优质【新趣】太平天国为何没有北上消灭晚清呢?

时间:2022-01-14 13:02:28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秦二世元年秋,陈胜和吴广两个农民振臂高呼,揭竿而起,发动了中国五千年历史中的第一次农民起义。此后各种朝代,各式各样的农民起义层出不穷,为中国历史的风起云涌注入了一个又一个传奇的故事。

image.png

  而两千余年后的1844年(清朝道光二十四年),广西一个叫洪秀全的农民,像无数的起义先辈一般,举起了农民起义的大旗。

  而这场最为庞大,最为传奇,同时也是最为血腥的农民起义。到底发生了什么,能让它开始如同晨星于晚清的黑暗中冉冉升起,却又像日落西山一般,湮灭于历史之中?

  这一切,还有从那段屈辱的历史中说起

  一、晚清与战争

  提起晚清,相信无论是历史学家还是普通百姓,对于这段历史都是深恶痛绝的。这段历史到处充斥着官僚的压迫,皇帝的无能,列强的侵略,民族的危机等字眼。

  甚至在史学界,将绝大多数中国近现代的苦难史,都归根于晚清这个屈辱的历史时期。而这一切的开始也都归根结底于一次外国列强蓄谋已久的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

  1840年(清道光20年),英国以林则徐虎门销烟为借口,对满清发动战争。

  这次战争中,早已步入工业化的英国凭借着先进的武器和战略指挥,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便将闭关锁国的满清打败,并且以武力胁迫满清签订了中国近代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正是《南京条约》的签订,使得中国开始沦为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并且此时满清国库亏空,为了偿还赔款,满清朝廷加深了对满清百姓的剥削。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民族矛盾大大激化了阶级矛盾,身为底层百姓的农民阶层饥寒交迫,义愤填膺,各地方农民纷纷揭竿而起,反抗满清压迫。而此时,在广西,一个叫洪秀全的私塾教师,也筹备起了自己的起义大事。

  二、基督教与农民

  洪秀全,公元1814年(嘉庆十九年)出生于广东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是一个农民,但洪秀全自幼读书,想要考取功名,走上仕途。

  但正跟那时的绝大多数读书人一样,屡次科考,皆未中举。

  于是,对仕途失望的洪秀全,去往了广西某乡村,成为一名普通的教书先生。1836年(道光16年),正在经历自己教书生涯的洪秀全,翻看了曾经一位基督徒故友送给自己的《劝世良言》,在今天看来,就是类似于基督教宣传手册一样。

  而这本书给了洪秀全极大的启发,其中上帝和基督教的思想让他大彻大悟,如醍醐灌顶一般。此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抛弃了自己信奉了将近三十年的孔孟儒学,改信起了上帝。

  不仅将家里的孔子牌位推翻换成了上帝耶和华的牌位,还自己建立了拜上帝教,成为了一名基督教的传教士,到处传播,吸引别人信奉基督教。终于,在他的不断努力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在1847年(清道光二十七年),与会成员达到了两千人之众。

  可在作为孔孟儒学为主流思想的满清,这样的异类,必然会被政府所打压。于是在经历几次冲突之后,洪秀全毅然决定反清,一场震惊世界的大事,正在缓缓拉开序幕。

  三、起义之路

  1851年,(清咸丰元年),十一月初十,公立1月11日,在广西金田团营,洪秀全自封天王,发动了金田起义。起义已经爆发,就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了大半个满清统治下的中国,甚至一路攻破了中国自古以来的南方政治经济中心——南京。

  1853年(清咸丰三年),洪秀全打下南京后,改南京为天京,并且设为太平天国的首都。随后便下令太平天国绝对以南京为中心,向东北西三侧扩张,东征,西讨,北伐,将起义推向全国的大胜利。太平军的步伐,甚至跨过了大半个中国。

  太平天国运动至此也告一段落。但盛极一时的太平军和洪秀全,真的能想预想的那样么?

  四、天京陷落

  1856年(清咸丰六年),太平天国相继攻破清军江北大营,江南大营,而东王杨秀清居功自傲,逼宫洪秀全。

image.png

  然而失败,杨秀清及其部属数万人被韦昌辉

  诛杀,而韦昌辉又被洪秀全处死,此时天京再无辅佐洪秀全之人,于是满朝文武拥石达开回京辅政,可石达开却又因洪秀全的猜疑愤然出走,独立作战,最后被清军剿灭。

  这时候,太平天国已因内讧搞得元气大伤,军事形势恶化,全国各地不断失守,太平天国走向衰败。

  终于,1864年(清咸丰十四年)六月,天王洪秀全病逝,七月十九日,湘军攻破天京城,一场浩浩荡荡的农民起义,太平天国,宣告结束。其余下势力也于1868年(清咸丰十八年)被彻底消灭,太平天国,正式灭亡。

  五、失败的原因

  对于太平天国失败的直接原因,史学界众说纷纭,有说是因为洪秀全的个人原因,有鼓吹李鸿章湘军实力的,也有说是外国势力对清廷暗中帮助的。但其根本原因,在史学界的观点却出奇的一致,那便是——农民起义的局限性。

  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封王两千余人,设丞相一万余人,甚至在太平天国灭亡之前,洪秀全还在不断的册封。

  而这,也正是农民起义局限性最好的体现,在中国农民自古的思想中,当官做王是绝大多数人人生目标所在,这并不是他们有多大的宏图伟业,想要为国家奉献多少,而是只是单纯的贪图享乐,想要过上人上人的生活。

  太平天国运动前期,洪秀全也正是靠给大多数农民许诺诸如此类的目标才,能有如此之高的响应。

  总结:

  作为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的最后一次农民起义而言,太平天国是历史的必然,即使没有洪秀全的太平天国,也会有李秀全的太平帝国等等,但作为一次农民起义运动,在太平天国存在的几十年间,清朝人口锐减两亿人,并且一定程度上成了西方列强的帮凶。

  本来应该是为了推翻清王朝落后腐朽的统治,可却带来了比封建统治更为恶劣的后果,所以说,即使他真的推翻了清王朝,他的灭亡也是迟早的必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