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演义中刘关张三人为何会结拜?兄弟三人拜的是谁?

时间:2022-01-23 20:01:52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桃园三结义,是小说《三国演义》里记载的故事。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句歌词说尽三国众多英雄。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在后世被万人追捧。因为里面有侠肝义胆的关云长,有至忠至诚的诸葛亮,当然还有众多令人眼前一亮的角色。

image.png

  《三国演义》能让很多人喜欢,还是因为里面的计谋。诸葛亮的运筹帷幄,周瑜的潇洒帅气,司马懿的狡猾奸诈。这一个个的谋士,为自己的君主贡献出诸多良计,到后来才有了一场场斗智斗勇的战争。

  蜀国的事还是要从桃园三结义开始说起,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在桃园义结金兰,从此关羽和张飞便一直跟着大哥刘备东征西战。那兄弟三人拜的是谁?原文早有暗示。

  一、三人结拜的原因

  东汉末年各方势力盘根错节,最终是董卓结束了这纷争的场面。但是董卓为人奸诈狡猾,身边没有几个真正效忠他的人,再加上貂蝉的美丽,又让身边的吕布起了贼心。

  本身吕布的武功就是无人能敌,于是吕布对董卓痛下杀人。正巧此时黄巾军肆虐,张飞想要跟随黄巾军镇压起义,正巧碰见了皇室后代刘备。

  刘备是刘皇叔,身上流淌着皇家血脉,可是到时候已经没有了实力。但是张飞看出来他的不凡气质,硬生生的拉着他喝酒。喝着喝着,张飞就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一听说张飞要跟着自己走,给刘备开心的不得了。

  为什么刘备会这么开心呢?因为张飞在市场上是卖猪的,有的时候还会宰羊。凭着这点小买卖,张飞有一点家底,而且还有良田十余亩。张飞对刘备可是推心置腹,跟刘备愿意用上自己的所有家当。

  但是刘备看出来张飞是一个有勇无谋的人,跟他在一起做事少不了操心,刘备就想再拉一个人。那这个人是谁呢?一定是有勇有谋的人,正好关羽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除了身份不好。

  关羽虽然武功高强,但是从小看不惯恃强凌弱的人。他曾经杀过一个强盗,从此就是戴罪之身,一直在江湖上流荡。刘备一看关羽本心善良,而且武艺高强于是拉着张飞找到关羽。

  三个人聊了很久,最终决定结为兄弟谋划将来之事。空口说可不行,该走的程序还是要走的。三个人决定找一个地方义结金兰,从此兄弟一条心。

  二、三结义拜的是谁

  话说现在义结金兰的兄弟,拜的人都是关二爷。刘备关羽和张飞结拜的时候肯定不能拜自己啊,那三人拜的是谁呢?难不成拜的是空气?其实三个人拜的是谁,在原文中早有交代。

image.png

  次日桃园中,备下乌牛白马祭礼等项,三人焚香再拜而说誓曰:“念刘备、关羽、张飞,虽然异姓,既结为兄弟,则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实鉴此心,背义忘恩,天人共戮!”

  以上都是原文内容,只要将原文翻译过来就不难发现三人拜的是谁。当时在祭拜的时候首先准备的是祭祀的物品,有牛和白马,然后焚香开始说一些誓言,说完誓言之后跪在大地便开始磕头。

  那么祭拜的对象自然就是皇天后土,至于怎么没有找一个英雄来拜一拜呢?可能是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像关羽一样侠肝义胆的忠志之士,所以只能祭拜皇天厚土。三个人义结金兰之后,三兄弟还互相拜了一拜就相当于认大哥了。刘备作为大哥,关羽次之张飞最后,从那时开始三个人就算是异姓兄弟了,以后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但是之后的故事读过三国的人都知道,关羽和张飞在每一次战争之中都是拼命保护刘备。就连请诸葛亮出山都是关羽和张飞陪着,无论是兄弟还是臣子,关羽和张飞从未辜负过刘备。

  三、结拜之后发生的故事

  其实刘备作为兄弟亏欠这两个弟弟太多了,在跟曹操的战斗中,刘备军队节节败退,愣是撇下了张飞让他断后,自己跟着大军跑了。情急之下张飞跑到树林里急中生智,看着繁茂的树林命令手下摘下树枝绑在马腿上奔跑。

  这样就在林子中营造出人数众多的假象,然后自己拿着长矛站在长坂坡之上,用自己的雄壮的身躯抵挡曹军。最后曹军害怕有埋伏下令撤退,张飞躲过一劫,刘备也因此有了机会重新再来。

  再看张飞,面对曹操极有诱惑力的条件还是不投降。最后在不知道刘备的去向之时,对曹操提出了三个条件才愿意进入曹操的军营。其中最让人感动的一条就是,只要听见刘备的消息就必须放自己走。

  曹操认定刘备不会再有消息,于是答应了关羽的条件,还把吕布的赤兔马送给了关羽。有了赤兔马的关羽仿佛战神下凡,战斗力爆表。曹操看着甚是欣慰,就在曹操以为关羽不会离开自己的时候。

image.png

  他就得到了刘备的消息,关羽辞别了曹操骑上赤兔马去找刘备。曹操自然不能轻易放他走,关羽愣是过五关斩六将重回刘备身边。关羽为什么能被世人敬仰,莫过于对刘备的忠心。

  谁的身边有像关羽这样的兄弟,肯定都能非常安心。经常有人说如果不是关羽和张飞,刘备的家业肯定早都败光了。所以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还有手下的忠诚。

  四、总结

  刘备只是因为自己有皇室血脉,便能让诸葛亮、关羽、张飞和赵子龙忠心耿耿地追随。这其中肯定有刘备自己的手段,可惜关羽在曹操和孙权的战斗中去世。随后是张飞和赵子龙,随着这些武将的离去最后竟然只剩下诸葛亮。

  刘备临终托孤,将扶不起的阿斗托付给了诸葛亮。刘禅到最后当然没有继承父亲的意愿,竟然投降了司马炎。可惜三国时期一众英豪,最后竟然被司马家做大,独吞了魏蜀吴。

  虽然三国的故事离我们非常遥远,但是大家一想到《三国演义》就能想到桃园三结义的兄弟之情。即使没有友谊的见证人,三人仍然祭拜天地来表达自己的忠心和情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