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朱祁镇退位长达八年,为何还能重新登基呢?

时间:2022-01-23 20:02:02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众所周知,历史上有一位皇帝,曾当过两次君主,那就是景泰八年明朝应宗朱祁镇皇帝。那他又是为何被软禁了,而且在退位长达八年之久还可以重新登基?这一系列的变故牵扯着种种,需要细细说来。

  正统十四年,那个时候明英宗还是皇帝,他带领着军队去北征,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在路上意外遭到了敌人的埋伏,这让他们伤势惨重。这次北征的结果很是不堪,明英宗被俘虏了这就是历史上的土木堡之变。宫内听到这个消息,也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把皇帝救回。但是国不可一日无君,迫于压力之下,孙太后另寻皇家弟子登基。

  孙太后,她就是明英宗的母亲,即宣宗孙皇后。这位重要的人物,直接为明英宗后来可以重新登基垫底基础。土木堡之变后,孙太后只得立朱祁钰为皇帝,即景泰帝。不仅如此,就连他自己也身受重伤,被那边给俘虏了。

image.png

  剩下的人回宫之后,皇太后考虑到国不能一日无君,因此便立了另外一个人为皇帝,而明英宗则是成为了太上皇。正统十四年,土木堡之变爆发,明英宗沦为瓦剌的战俘,在群臣的要求下,孙太后只得立朱祁钰为皇帝,即景泰帝。

  但是孙太后内心是十分的不愿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朱祁钰不是自己所生的,在古代一脉相传是不可更改的,她当然希望君皇是自己的儿子。但是各方面的压力,国民的生存,只能暂时先让朱祁钰登基。

  其实当时朱祁镇膝下有一子朱见深,但是他才两岁,如果让其登基,无不是把明朝往火坑上面推。最重要的一个伏笔就是,孙太后在同意朱祁钰为帝时,还带有条件,在《明英宗睿皇帝实录》中有记录到,司礼监太监金英传,奉皇太后圣旨,今立皇帝庶长子见深为皇太子,意思就是,最终的皇位还是在孙太后的后代上。

  明英宗被放回后,却不想景泰帝已经有了叛变之心。他把明英宗软禁起来,不给任何去看他,还把他院子里面的树木都给砍掉。就连孙太后都不敢去看他,害怕也被软禁起来。而且景泰帝还生了儿子,但是不幸的是年幼夭折,而后几年内都没有孩子。不巧的是景泰帝病重,被一官员瞧见。

image.png

  朱祁钰重病的模样,让这个官员有了信心,他开始联络各位朝中大臣,一起向孙太后请旨,复立朱祁镇为帝。由于孙太后早就对朱祁钰有了很大的不满,所以就给了他们旨意,让他们暗中扶持朱祁镇复立。

  明英宗最后可以重新归回皇帝之位,主要是孙太后的势力强大,以及朝臣的支持,最后也就不费吹灰之力就登回属于自己的皇位,没有孙太后,可能历史就会更改,不会再有明英宗的存在。导致这个结果的,主要原因还是景泰帝自己,如果他登基后不是一心想着皇位,而是为百姓着想,得民心,说不定最后也不至于落的一个连皇陵都没有入的后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