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吕蒙到底是怎么死的?真的是关羽的原因吗?

时间:2022-01-24 01:02:19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三国演义》中,那个“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的吴下阿蒙,白衣渡江,生擒并杀害了蜀国五虎上将关羽,本以为立下如此大功,吕蒙余生富贵荣华。没想到,吴国功臣吕蒙最终落得一个"因关羽追魂索命,七孔流血而死"的下场。

  书中记载,吕蒙突袭荆州,除掉关羽,立下如此大功,吴国更是将关羽人头送给了曹操。

image.png

  在一次吴主孙权宴请群臣的活动中,吕蒙突然鬼魂附身,失去理智,大骂孙权,把杯子摔在地下,揪住孙权并恐吓道,“活着的时候不能吃你的肉,死了也要带走你的魂魄”,声称自己是被斩杀的关羽,吕蒙随后七窍流血,暴毙而亡。众将士都被惊到了,无不大眼瞪小眼。

  也有民间野史记载,吕蒙并不是被关羽的亡魂杀死,而是被他誓死追随的孙权下毒杀了,是因为他没有服从主公的命令,主公只要求攻打荆州,并且要留下关羽的性命,但他却违抗军令,招致了祸端。

  其实关于吕蒙之死,上述两种说法都是不成立的。第一种吕蒙因关羽鬼魂附身而死,这只是小说的艺术手法。第二种孙权毒杀自己的得力干将,这是更不可能。看完正史中的记载,或许就了解了。

  在正史《三国志》之中,吕蒙于公元220年初杀害关羽,在关羽死后的第二年,即公元222年,吕蒙因病去世,书中记载“年四十二,卒於内殿”。关于吕蒙的死因有两种,一是建安二十四年发生瘟疫,史载吕蒙、孙皎、蒋钦死于同年;二是吕蒙年轻时在战场上吃苦受累导致积劳成疾,孙权怜惜他,将他接到内殿诊治,无可奈何吕蒙还是病情加重,死于孙权的内殿。

image.png

  故而,吕蒙之死,最可能的原因是,吕蒙本身就体弱多病,后来因为瘟疫和征战,导致病情加重,不治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