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高顺的“陷阵营”实力怎么样?和虎豹骑相比如何?

时间:2022-01-24 11:10:30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三国时期,最强部队,骑兵是曹魏前期的虎豹骑,步兵是高顺指挥的“陷阵营”,二者再比较,还是虎豹骑更强一些。

  《三国志·武帝纪》记载:虎豹骑历来都是曹氏本家将领统带,比如曹纯、曹休和曹真。由此可见其重要性,可谓曹操的侍卫亲军。

  既然如此重视,那这支军队的战绩到底有多强,看看历史上真正的战例:

  1、公元204年,南皮之战中,曹纯指挥虎豹骑战场上直接斩杀袁谭。

image.png

  2、公元207年,曹操北征乌桓,在战场上追斩乌桓单于蹋顿的首级(另一种说法是张辽斩杀的)。

  3、公元208年,长坂坡之战中长途奔袭打败刘备、关羽、张飞和赵云带领的荆州军。

  4、公元211年,硬碰硬打败以马超为首的关西联军中的最强兵种——西凉骑兵。

image.png

  从以上虎豹骑的战绩可以看出,这支部队参与的战斗几乎都是硬仗,都是在最关键时刻派他们上场,起到左右战斗输赢的关键作用。

  不仅是战绩显赫,他的人员组成也是其战力强大的原因之一。《魏书》记载:“纯所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或从百人将补之。”

  从中可知,这支部队的普通士卒皆是百里挑一的精锐,在其他部队中可以担任将领,在“虎豹骑”中仅仅只是一名普通的兵士,可以想象一下他的战斗力之强应该是三国最顶尖的。

  纵观中国封建王朝战争史,骑兵可以说是冷兵器时代的战争之王,而作为骑兵的组成部分,战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在当时养一个“虎豹骑”骑兵要花费多少钱财呢?

  汉朝末期,一个骑兵一年饷钱带养护和餐食,折合成谷子大概430石,折合成钱大概10万钱约等于100贯,这样的话,按照当时赋税的上缴比例,至少需要150户农民来养活一个骑兵。

  曹魏的“虎豹骑”更甚之,武器铠甲都是最精良的;要保持良好的机动性,一人双马也是必须的;百人将的俸禄也不是普通骑兵所能比拟的。总起来看,比之普通的骑兵,虎豹骑的花费保守估计最少也要是普通骑兵的三倍以上。

  这样看来,在三国时期,除了曹魏(占据中原,财力物力丰厚,人口众多),其余两国真养不起。从历史上的战绩、人员的组成、装备的精良、以及平常的花费和养护,曹魏的“虎豹骑”是三国时期当之无愧的第一强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