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曹操杀吕布之前,为何要询问刘备的意见呢?

时间:2022-01-24 11:10:41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白门楼上,曹操要杀吕布之时,曾经咨询过刘备的意见。当时,吕布向曹操求饶道:“曹公,你害怕的不就是我吕布吗,现在我已经服了,准备跟着你干,你我强强联合,平定天下指日可待!”

image.png

  曹操想了想,似乎有些心动。吕布虽然脑子不大好使,但武力傲世天下,连张飞、关羽、刘备三人加在一起,才勉强打跑了吕布,要是得了此人,不就如虎添翼了吗?

  可曹操转念一想,吕布三姓家奴,乃杀干爹专业户,万一以后杀我又咋整?在短短几秒之内,曹操思绪翻飞,想了许多,这时候,曹操看见了身边若有所思的刘备,于是问了句:

  “玄德,你看如何?”刘备不假思索地说:“公不见丁建阳、董卓之事乎?”曹操点了点头,吕布是猛虎,难以驾驭,还是杀了他,以绝后患吧!

  之后,吕布被吊死了,吊死之后,又砍掉了头颅。说到这儿,不少人觉得奇怪,曹操要杀吕布就杀好了,为何要问刘备的意见呢?我认为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曹操拉了个垫背的。

  吕布,好歹是个英雄。曹操主张唯才是举,此番杀了投降之人,要是传出去,面子上不好看,那些准备投降的人,就不敢随意投降了,这是曹操比较担心的结果。

  因此,他故意问了问刘备的意见。而刘备是贤德之人,名声很好,要是连刘备都认为吕布该死,那么吕布确实罪无可赦了。这样,曹操杀了吕布,不论从道义上,还是从民心上,都不会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

image.png

  二、试探刘备。

  当时,刘备投奔了曹操,但曹操一直不放心刘备,担心他心怀不轨,又担心刘备与汉献帝勾结,于他不利。可刘备毕竟是个英雄,手底下有张飞、关羽、赵云,都有万夫不当之勇,不可小觑。

  在如何对待刘备这个问题上,曹操犹豫不决,有人劝杀了刘备,以绝后患;也有人劝曹操不能杀刘备,以免落了个害贤的恶名。此番杀吕布,曹操故意问刘备的意见,就是想洞悉刘备的心思,了解刘备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而刘备不假思索地回答“公不见丁建阳、董卓之事乎?”,曹操听了之后,猛然一惊,既吃惊于刘备的见识,又吃惊于刘备的野心。

  此后,曹操对刘备愈加防范,之后不久,就发生了煮酒论英雄事件,这是曹操对刘备进一步的试探,好在,刘备借助影帝级别的演技,巧妙地掩饰过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