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明朝拥有的军队达到200多万 他们为什么打不过数万八旗军队

时间:2022-07-01 22:01:10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明代拥有二百多万大军,为何打不过满清数万八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代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王朝,不管经济、文化还是军事都非常强大。明代时期,明军数量长期保持在200万以上,不管是蒙古人还是日本人,亦或是西方殖民者,都被明军打的抱头鼠窜。但强大的明军虽然打遍天下无敌手,但最终还是被数万八旗起家的满清给夺走了天下。那么为何拥有200多万大军的明代打不过满清数万八旗?

image.png

  第一,明代大军数量虽然多,但要驻防数百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可用机动兵力其实并不多。加上明代卫所制度腐朽,明军缺编严重,明代200多万大军只是纸面数据,实际大军数量仅有100多万,具有战斗力的不过20-30万,可用的野战力量就更少了。而后金(后改为清)的兵力虽然最初只有6万八旗,但由于收编了蒙古人、汉人以及明代降军,大军数量高达20万。如果加上蒙古援军和包衣奴才等清军数量更多,这些部队几乎全是机动部队,实际上满清的野战力量远比明军多的多,明军能依仗的也不过数万关宁铁骑而已。

  第二,明代大军主要以步兵为主,辅以骑兵和火器部队。虽然明代还有强大的水师,但和清军野战水师根本用不上。由于当时的火器技术不成熟,以步兵为主的明军对满清的骑兵根本没有什么优势。清军以骑兵为主,野蛮彪悍,战斗力和机动性极强,论野战明军根本不是清军的对手。明军只能依靠坚城利炮进行防守,和清军对耗,利用强大的国力拖死满清。假如其他时期明代肯定会拖死满清,但明末爆发了小冰河天灾,北方出现严重的干旱,内忧外患的明代无力赈灾,导致各地农民起义不断,大明中原王朝被李自成农民叛军摧毁,明代还没拖死满清反被满清给拖死了。

image.png

  第三,万历时期,明代进行了著名的万历三大征,三大征几乎掏空大明的国库。尤其是在援朝战争中,用以震慑女真的辽东野战部队全都抽调到了朝鲜战场,在朝鲜战场伤亡惨重,导致辽东部队无力弹压蠢蠢欲动的女真,致使女真越做越大。明军曾试图一举消灭后金,但杨缟瞎指挥导致明军在和后金的巅峰对决萨尔浒之战中大败,明代再也无力镇压后金,被后金很快赶出了满洲,本来靠着坚固的关宁防线和海外的毛文龙游击队还能和满清抗一抗,但偏偏国内爆发了席卷北方的农民起义,明代被农民军抄了后路导致北京失陷,大明中央政府灭亡。大明灭亡后,夹缝中的明军将领吴三桂被李自成逼反,吴三桂引清兵入关,灭了李自成农民军势力。李自成灭亡后,苟延残喘的南明政府没支撑多久也被满清灭亡了。其实,明代并非亡于清军,而是亡于天灾和内乱。假如没有农民起义,也许清军未必能进的了山海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