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马超的综合实力和赵云相比如何呢?

时间:2022-07-02 19:01:01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以三国演义来说,赵云武艺高于马超。因为赵云在三国演义中,武艺仅次于排名第一的吕布,而马超则排名第五,排在关羽和张飞之后。

  武将在三国的排名是一个综合排名,需要考虑武将的武艺、战绩、斩将记录、斩将难度等等各方面的指标,才能作出判断,很明显,综合能力赵云是超过马超的。

image.png

  马超

  论武艺,赵云号称常胜将军,一生从无一败,无论是个人单挑还是战场迎敌,赵云都没有败过。马超也是骁勇善战,单挑没输过,但是在战场上总是被打败,原本马超占据的凉州和关中,被曹操击败赶出关中,这是马超的败绩。

  赵云临战的最高武艺与文丑60合战平,与许褚20合战平,一个人面对许褚、李典、于禁的围攻而不败,从容脱身。马超与许褚230合战平,与张飞也是数百合战平,马超一人战七将也不曾落败,从武艺上看两人是差不多的。

  马超战许褚

  论战绩,赵云是整个三国斩将数量最多的人,没有人斩杀敌将的记录能与赵云相比,不说别的,光是长坂坡一战,赵云就斩杀了曹营五十多员将领,这个记录马超一生也没有完成。赵云斩杀的有名有姓且是名将的人有:一个回合斩高览、一个回合斩鞠义,七十高龄还斩了西凉名将韩德一门五将。而马超没有斩杀过名将,最多也就是击败对方。

  再看斩将难度,还是拿长坂一战来说,赵云是被曹军重重包围,是一个人面对83万曹军,赵云仍然斩杀了50多员将领,这是非常彪悍的战绩,同时也是非常难的,要知道赵云只有一个人而已,被敌军团团包围,能逃出来已经属于大幸了,但还能斩将,相对来说,马超斩将的难度就低得多,况且也没有杀过什么名将,也就是击败对方,比如马超20回合败张郃,五六十回合败曹洪。

image.png

  马超战张飞

  所以,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会发现赵云的指标比马超强多了,所以赵云能排到第二,而马超只能排到第五名的位置。如果比比马超和赵云的避箭能力,谁强谁弱呢?当然还是赵云厉害。

  因为马超有过一次是被箭射中胯下的马,而掉落马下,马在当时所起的作用就相当于今天的坦克一样,马超在与曹操争夺关中的战争中,中了曹操的离间计,而与韩遂闹翻,当时马超率领一支军队迎战李堪,于禁在后面用箭射向马超,马超不用回头,而是靠耳朵听出来背后有箭射出,马上就避开了,于禁就逃走了。

  等到曹操的虎卫军到来时,曹兵越来越多,马超有些招架不住,结果一支暗箭射中了马超的胯下马,马倒地而死,马超因为马死而掉落在地上,被庞德和马岱救了,马超可是一代英雄,居然被人射了暗箭倒地,不过既然是暗箭,也是很难防的,毕竟明箭易躲,暗箭难防,相信如是明箭,马超是能躲过的。

  再一个说法就是马超以勇猛著称,身强体壮,跟张飞有得一拼,因此马超的特点是勇猛有余,灵活不足,所以躲避暗箭的能力有些不足。

  但是赵云一生从来也没有被箭射中,不得不说赵云确实有些能力,第一个能力就是赵云的武艺也轻为优势,以灵活为动作,正因为赵云身轻灵活,所以能轻易躲过暗箭。

  比如赵云在截江救阿斗时,乘坐一艘小船追击东吴的大船时,东吴将领周善以射箭来攻击赵云,结果被赵云一一躲过,要知道赵云当时可是在船上,能挡箭的唯一方法就是把所有射来的箭全部用兵器挡落在水中,因为赵云没有办法一边控制船,一边打落飞箭,相对来说,赵云避箭的难度远远大于马超避箭的难度。

  更加神奇的是,赵云不仅一生未尝败过,同样一生也没有受过箭伤,多次躲过敌人射来的暗箭,赵云每一次都能很成功地躲过暗箭,除了前面说到的原因,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赵云的武艺绝学是百鸟朝凤枪法,这种枪法舞起来是滴水不漏、防守严密,一般的箭是射不进来,所以每次敌人用箭射赵云,赵云都能用如此严密的枪法把箭击落,这也是赵云避箭能力高强的原因之一。

  所以,马超尽管与赵云同为五虎将,并且两人武艺也差不多,但赵云的排名要高于马超,赵云排第2,马超排第5,另外赵云的避箭能力远超马超,马超在仅有的一次敌方射箭中跌落马下,虽然是暗箭,可败了就是败了,赵云一生面对多次敌方射箭也没有落败,一是赵云身轻灵活的原因,二是赵云的绝艺百鸟朝凤枪法舞起来,箭是无法射进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