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八虎骑分别有哪些人?他们的结局如何?

时间:2022-07-02 22:01:35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八虎骑指的是曹操麾下八位骁勇善战的宗室名将,分别是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纯和曹洪,曹休,夏侯尚,曹真八人,其中前五人和曹操同辈,算是曹魏宗亲第一代;曹休,夏侯尚和曹真三人是曹操子侄辈,算是曹魏宗亲第二代。曹操用人虽然“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但是至关重要的兵权却始终是牢牢掌握在自己人也就是夏侯氏和曹氏等宗亲大将手中,遇到战事主帅基本都是几位宗亲大将,比如西线张郃徐晃归夏侯渊统领;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左将军于禁和征东将军张辽等人手中还是握有部分兵权的。

image.png

  219年襄樊之战时,八虎骑之一的征南将军曹仁被关羽数万大军围困在樊城动弹不得之时,此时曹操派出的第一批援军是以于禁为主庞德为副的七军三万多人马,那么既然兵权大部分掌握在曹魏宗亲大军手中,曹操为何不派出八虎骑的一人或几人领兵出征去救援曹仁?各有各的原因,我们分析一下。

  第一,八虎骑中去世最早的是虎豹骑的统领曹纯。曹操麾下有一支战斗力非常强悍的部队虎豹骑,虎豹骑由曹仁的弟弟曹纯统领,曹仁和他的虎豹骑在曹操平定北方的战役中立有不小功劳,比如南皮之战击破袁谭,白狼山之战击溃乌桓数万精锐骑兵,长坂坡之战追杀刘备等等,不过曹纯早在210年就去世了。另外一个在襄樊之战前去世的就是219年汉中之战被黄忠临阵斩杀的夏侯渊,这两人首先排除。

image.png

  第二,其次排除的是夏侯惇:自从198年征讨吕布时被射伤眼睛后,夏侯惇的重心就慢慢的转到了幕后,虽然偶尔还随同曹操出征,但是基本不会再作为主将领兵出征了,他的主要职责是在曹操出征之际稳定后方,地位相当于是曹操之下第一人,曹操当时刚刚遭遇汉中大败,夏侯惇需要协助曹操稳定军心,由他出征领兵去救曹仁也不合适。

  第三,接下来排除的是曹洪,曹魏第一代五人中能力相对较差的应该就是曹洪:夏侯渊守西线,曹仁守南线,夏侯惇居中调节,曹纯掌管虎豹骑,每人都能独当一面,唯独曹洪无此能力,丢了潼关的是他,下辨之战他能击退张飞和马超主要的功劳在曹休而不在他。襄樊之战时的局面对曹操来说颇为危急,让曹洪为主帅曹操显然不会放心。

  第四,最后排除的就是曹魏第二代的曹休,夏侯尚,曹真三人,虽然他们日后是曹魏宗亲第二代中的中流砥柱,而且在汉中之战期间也开始崭露头角,但是不得不说当时他们还是小字辈,资历不足职位也偏低比如曹真是征蜀护军,曹休下辨之战立功被曹操授予中领军,如此重要的军事行动他们参与其中可以,但是要说领兵出征显然不合适,曹操也肯定不会冒这个险。

  所以曹操遍观宗亲大将,可以说是各有各的原因还真没有合适的人选可以作为主将领兵前去援救曹仁,排除了宗亲大将,外姓大将中显然最合适的人选就是没有参加汉中之战,又是外姓大将第一人同时有假节钺可以节制诸将的左将军于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