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李治又不是李世民的嫡长子 李世民为何还选择他作为继承人

时间:2022-08-15 14:01:30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古代是嫡长子继承制,李治不是嫡长子,李世民为何让他继承皇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古代的时候,这个继承人的问题也是一个重中之重的,在很长的一个时间内,我们的很多王朝都是在立嫡和立贤之间犹豫的,这个贤是一个很难把握的概念,所以在很早的时间内就是确定了嫡长子继承制了,这是一个相对来说最公平的选择了,所以我们能够看到这个晋武帝司马炎选择了一个傻子皇帝,就是因为遵从了嫡长子继承制了,但是在唐代的时候,这个李治并不是嫡长子,但是李世民为什么要选择李治成为继承人呢?

image.png

  唐高宗李治在历史上的名声是不如李世民和武则天的,这是因为他夹在两个伟大的皇帝中间了,但是这个不能够淹没他的能力,在他继位之后,继续推行李世民说的政策,并且让唐王朝社会稳定,发展更加繁荣,从而延续了“贞观之治”的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在他的统治下唐代的疆域达到了最大的状态了,虽然李治并不是嫡长子,但是他是嫡子,他的前面有着两个哥哥,按照道理而言,怎么也轮不到他作为皇帝的,但是有时候运气还是要占据很大的作用的。

  在李世民登基之后,这个长孙皇后的长子李承乾也就被确定为太子了,如果这个事情要是很要的延续下去的话,这个李承乾自然就是李世民的接班人,但是李世民虽然很喜欢自己的太子,但是他却更喜欢这个四子李泰,也就是长孙皇后的第二个儿子,这样也就让李泰认为他的父亲李世民有着让他当太子的心思,所以也就拼命的表现,所以在朝廷中也就形成了分别支持李承乾和李泰的两大阵营。

  这个李承乾也是害怕自己的弟弟和自己竞争皇位,所以也就是急着上位,而他的做法就是联合侯君集等人也向他的父亲学习,发动一次玄武门之变,但是最后还没发动的时候,就是被李世民了解了,自然也就废掉了李承乾的太子身份,这个时候有能力坐上太子位置的人,呼声最高的就是李泰了,当然还有一个人就是长孙皇后的小儿子李治了,也就是李治的宽厚的性格,再加上长孙无忌等人支持李治,最后李世民也就选择了李治成为了他的接班人。

image.png

  在李世民的眼里,李治是一个既孝顺又善良的孩子,让他当皇帝最起码可以保证其他两个儿子的安危,更不用说他会做出谋逆篡权这种事了,所以正是由于自己的两个哥哥的争夺皇位的行为,让这个不争的李治得到了皇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