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糜芳为何会在关键时刻背叛了刘备呢?

时间:2022-08-15 17:01:57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糜竺是三国时期蜀汉的重臣,很受刘备宠信。他在刘备没有发迹之时就跟随刘备,在刘备困顿时倾尽家财帮助刘备,可以说蜀汉的建立,糜竺居功甚伟。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下他吧。

  糜竺剧照

  一、世代经商,富甲一方。

  糜竺家祖祖辈辈就是卖货经商的,家里有仆人、门客上万人,资产过亿。因为他太过富有,还有很多关于他的奇闻传说。《搜神记》就曾记载了一个关于糜竺的奇幻故事,说糜竺曾经从洛阳坐马车回家,离家几十里的时候,在路旁看见一个妇人,这个妇人请求糜竺载她一程,糜竺同意了。走了几里路,这个妇人就跟糜竺道谢下车了,下车前她跟糜竺说:“我是上天的使者,是要去烧掉东海糜竺的家,因为感激您的搭载,所以告诉您。”,糜竺就请求她不要去,妇人说:“不可以不去烧的。这样吧,您可以赶快回去,我就慢点前去,日中的时候在让火烧起。”,竺竺就赶忙回家,快速地将财物转移,到了日中的时候,果然火势大发。

  二、投资刘备,鼎力相助。

  糜竺进入仕途后,先是担任了徐州牧陶谦的别驾从事。陶谦死后,糜竺迎接刘备来做徐州牧,正式加入刘备集团。

  建安元年,吕布乘刘备跟袁术火拼的时候,袭击了刘备的大本营下邳,俘虏了刘备的妻子和孩子,刘备只能转战到别处,此时的刘备可以说是十分困顿。这时糜竺将他的妹妹嫁给刘备做夫人,还将自己的奴仆门客二千人给刘备充实军队,并提供大量金银财宝来补充军需物资,帮了刘备的大忙,这样刘备重振了精神,重建了军队,重新有了与天下争雄的资本。

  三、投资成功,抑郁而终。

  战国时期的吕不韦当初投资赢异人,是为了“建国立君,泽呵以遗世”,虽不知糜竺是否也是这么想,但在蜀汉建立后,他们一家确实是备受恩宠,按《三国志》记载是“赏赐优宠,无与为比”。

  糜芳剧照

  他的弟弟糜芳也被任命为南郡太守,跟关羽共事,但是最后糜芳投降了孙权,使得荆州尽失,关羽也因此败亡。糜竺因此将自己绑起来当面向刘备请罪。刘备安慰他说,兄弟犯的罪不会波及到他,对他还是跟当初一样优待。即使如此,糜竺还是为弟弟的叛逃而感到羞愧,甚至因此生了病,不久就病死了。

  糜竺的儿子糜威,最后官至虎贲中郎将,他的孙子糜照,也做到了虎骑监的职位,由此来看,糜竺倾囊相助刘备,应是十分成功的投资了,也算是惠及子孙了。但美中不足的是,他碰上了个不靠谱的弟弟,最终让他抑郁而终,也是可惜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