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历史上的李神通是什么样的?一生有何作为?

时间:2022-12-02 21:59:15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统一时间最长,国力最强盛的朝代之一。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古代战争四起,而正所谓乱世出英雄,在战火纷乱的年代,才是那些英雄人物大显身手的时代,因此古代出现过无数的战神。

image.png

  然而,在唐朝却有一个另类战神,他打仗可以说没赢过,但升官却没停过,就连李世民也是只敢骂他几句!他究竟是谁呢?又为何有这样的待遇,让我们下面来讲讲,这个另类战神的故事。

  他就是李世民的叔父——李神通。

  李神通,本名寿,字神通,以字行。他是西魏、北周八柱国之一的李虎之孙,是隋朝海州刺史李亮的长子。同时也是唐高祖李渊的堂弟,也就是李世民的叔父。他是唐朝宗室、是唐朝将领。

  大业十三年时,唐高祖李渊便在太原起兵,而李神通以及柳崇礼等人举兵响应。值得一说的是,李氏宗亲于外地响应的,唯有李神通这一支。

  当年李渊在太原要起兵时,说实话,李氏的宗亲并不看好他,因此也就只有李神通这一个在外的宗亲,响应了他的起义。

  因此,李渊对李神通是非常的信任的。因而在李渊称帝之后,在李氏一族之中,李神通的势力可以说是最大的,而李渊交给他的任务也是最重的。李渊对他的信任到什么程度呢?他能很放心的,便将山东一带的军事,全权交给李神通来处理。

  然而,实际上,李神通这人,并不算是一个才能出众的人,毕竟作为另类战神的他,几乎打仗就没赢过,然而,他却一路的晋升,从起义一路飙升到左武卫大将军,死后又被追赠为司空,可以说,李神通虽然没什么才能,但他却一辈子都在做正确的决定。

  下面便来说说,与这位另类战神相关的一些故事吧。

  建德南侵,全军陷没。

image.png

  据《新唐书·卷七十八·列传第三》记载:会士及自济北馈军,化及复振。神通进兵薄其垒,贝州刺史赵君德先登扳堞,神通忌其功,止军不进。君德怒,诟而还,城复坚。神通遣兵走魏州取攻具,为莘人所乘,引却。后二日,建德拔聊城,势遂张,山东州县靡然归之。神通麾下多亡,乃退保黎阳,依李世勣………

  当自己的部下好不容易攻上城楼之时,作为主将的李神通却担心其功劳超过自己,于是鸣金收兵,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也难怪会被部下痛骂了。之后的李神通也是自食恶果,没有攻下的城池,加上增援的窦建德,让李神通兵败逃亡,原本大好境况,竟然转而变成全军覆没,李神通这战神也是相当另类了。

  之后,逃离的李神通依然被窦建德所抓获,甚至还连累了同安公主等人,好在窦建德为人正直,并没有痛下毒手,他们才得以保留性命,一同从窦建德处回到唐朝朝廷。

  刘黑闼翻动,望风而破

  据《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九》记载:淮安王神通将关内兵至冀州,与李艺兵合。又发邢、洺、相、魏、恒、赵等州兵合五万馀人,与刘黑闼战于饶阳城南,布陈十馀里;黑闼众少,依堤单行而陈以当之。会风雪,神通乘风击之,既而风返,神通大败,士马军资死亡三分之二。

  当窦建德一事结束之后,作为罪魁祸首的李神通并没有受到多大的责怪,甚至还得到了尚书右仆射的职位。

  只可惜,李神通并没有把握机会,当窦建德部下刘黑闼袭来,李神通又一次大败,白白送给了对方大量的物资。

  好在,后来的李世民带兵将其彻底清除,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期间李神通也一同跟随着,因此而升任左武卫大将军!

  真的是令人惊讶的一件事,屡战屡败,多次犯错,不仅没有受到责罚,甚至还屡屡晋升,只能说李神通跟对了李渊吧。

  但是,在李渊退位之后,李神通也没有受到冷落,作为另类战神的他,犯错了李世民也只是敢骂几句而已。

  与功臣争功

image.png

  武德九年,李世民夺取帝位,李神通虽未参加玄武门之变的策划,但他在事发前曾与李世民夜饮,并护送李世民返回府邸,因而他也成了李世民集团的一员,并在之后受到封赏。

  据《旧唐书·卷六十·列传第十》记载:时太宗谓诸功臣曰:“朕叙公等勋效,量定封邑,恐不能尽当,各自言。”

  听到李世民这样说,于是各位将领纷纷争功,此时李神通说:“我在关西起兵,首先响应义旗,而房玄龄、杜如晦等人只是捉刀弄笔,功劳却在我之上,我感到难以心服。”

  明眼人都能看出,李神通不过是混来的功绩,怎么同房杜等人比呢?但是,即便是这样,李世民也只是骂了他几句,该赏的,最终还是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