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汉武帝做了很多错事,为何后世的评价那么高呢?

时间:2023-01-05 03:59:49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秦皇汉武算是中国历史上皇帝中的“楷模”,拥有极高的知名度。一些历史书籍对于秦始皇的评价多少还会用些“残暴”或者“穷奢极欲”之类的词汇,但是对于汉武帝来说,基本上都是在歌功颂德。

  班固在《汉书》说汉武帝雄才大略,我们当然不否定武帝的才华,但是武帝做事,更像个感情用事的人,随兴所至,谈不上深谋远虑。尤其在司马迁的《史记》里记载了多个武帝的过失。

image.png

  过往的功过都化为了土,但这些功过总会让后人引以为戒,对于汉武帝刘彻而言,在位54年开创了汉朝盛世,但在这些丰功伟绩之下,依旧逃不过两个“污点”。

  刘彻对建筑有着“特殊嗜好”,登基以来他不断扩大长安的未央,还嫌不够,又在未央宫西面长安城外的上林苑修建了“建章官”,这个建章宫与阿房几乎一样华丽。《史记・孝武帝本纪》对这座建筑物有极为详细的记载。建章宫有上千个门上万间房,前殿高二十多丈;西面叫“唐中”,围着几十里方圆的虎园;北面挖了个大池塘,湖中的渐台高二十多丈取名“泰液池”,还修了蓬莱、方丈、瀛洲、壶梁四座岛屿,模仿海中的仙山,用石头刻上龟鱼之类的样子。

  在陕西淳化县北甘泉山附近,他在建“林光宫”的基础上又修了“甘泉宫”,作为他夏季避暑的宫殿。唐代的《括地志》中还有对它的描述有十九里,宫殿楼观略与建章相比,百官皆有舍富丽堂皇不亚于建章。

image.png

  万丈高楼平地起,殊不知在其之下是多少民脂民膏。

  有个叫公孙卿的方士告诉武帝“仙人好楼居”,于是武帝建造了一个高五十多丈的神明台和井干楼,楼台之间还能通车,甘泉建的通天台可以一眼望见三百里外的长安。他为了求仙祭祀到处乱建的宫阙楼台更是不胜枚举。刘彻的茂陵号称“中国的金字塔”,是汉代皇陵中最奢华的。为此,他把全国的名门大户迁居于此,陵墓周围人口迅速达到30多万,为了陪一个已故之人,可谓是上下不得安宁。

  战争、修陵、盖宫殿,没有不花钱的事,于是武帝物色了一个极会搜刮民脂民膏的财政部长桑弘羊,开始了与民争利的国有政策。在武帝时期,要对工商业者收取算缗,类似于今天的财产税。这些手工业人需向朝廷申报财产,并交出10%给朝廷,车船主也根据车船大小、用途按一定比例交钱。告缗就是鼓励告发不实申报者,告发者可得被告一半财产,而被告发者除财产全部没收外,还要发配边疆。算缗已经是明抢了,而告缗更是杀人灭口,结果稍有资产的工商业者,全部被告发破产,朝廷国库充盈的同时,百姓惨不忍睹。

  想把一切都攥在手中,殊不知在强大的压迫之下,必然会埋下祸根。

  武帝下令把盐铁官营和把铸币权收归国有,这种垄断经营使得老百姓,不得不高价购买朝廷生产的产品,官吏更是借此敲诈和敛财。铸币权收归国有,让朝廷在发行货币中多了一道盘剥而已。这还不够,桑弘羊靠卖酒赚钱,就制定了酒类由朝廷专卖。他还把没收的土地租给农民耕种,农民向政府交地租,官府成了一家敛财的巨型公司。

  不仅如此,和诸多帝王一样,武帝也对长生不老乐此不疲,到处巡游求仙。带着一支庞大的随从队伍,今天去黄帝陵祭祀,明天去泰山封禅,以凸显自己穷兵联武的功劳。这支队伍比蝗虫还可怕,所到之处老百姓的家产被抢掠一空,有时为等待一仙人,刘彻带着文武百官拉长了脖须,在蓬莱海边翘首仰望个没完。

  刘彻迷信鬼神不仅危害民众,更是让自己也家破人亡。巫蛊,顾名思义,巫是巫师做的法术,蛊是一种毒虫,可以毒害别人,也可以解释成蛊惑。这是一种古老的诅咒术,古人认为这会起作用,实际上这纯粹是无稽之谈。由于刘彻迷信,于是互相告发巫盘之术,就成为政治斗争和后宮争宠的手段之一。第一次巫蛊之祸皇后陈阿娇被废,牵连而死三百余人。第二次巫蛊之祸绵延数年,牵连而死的人包括皇后卫子夫、太子刘据、刘彻的女儿诸邑公主和阳石公主,以及三位皇孙。

  被诬陷的众人被悲惨处死,后来刘彻回过味儿来,诬陷者和当初执行他命令的人也全部处死,一个一个的家族被灭,死亡达数万人。自己妻子和儿孙的惨死终于伤了他的心,老泪纵横之余,他下了《轮台罪己诏》反省自己给百姓带来的危害,然而一切都为时已晚。汉武帝初年,经过文景之治六七十年的休养生息,人口已经达到五千万人左右,经过武帝的折腾,人口下降一半,也就是说非正常死亡的人数超过两千万,这还不包括正常条件下人口的自然增长。武帝虽被誉为有雄才大略的著名帝王,但是很少有人看到武帝时期统治的阴暗面。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正是因为在初打江山之时,目标高度一致,外界干扰难困其心,但在功成名就之时,必然会懈怠甚至于堕落,刘彻被后世歌颂,必然尤其优点,但也不能忽略他所犯下的错误,因为错误更容易警醒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