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子婴在位时间很短,为何评价却很高呢?

时间:2023-01-05 08:00:26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哪个皇帝不想成就一番霸业,再软弱的人也有与众不同的一面,更何况是一位皇帝,他虽未建功立业,但从小生在皇家,还是首先一统天下的秦家,在他的基因里也有“不安”的成份。

  秦朝末年天下一片大乱,不仅出了陈胜和项羽这样的英雄,也少不了赵高和秦二世这样的昏庸组合。很多人都认为秦朝历经两代而亡,其实少算了一个子婴。子婴虽然短暂地当了几天皇帝,几乎无所作为。但是这个知名度极低的人却做了一件好事,那就是杀了指鹿为马的赵高,做了很多人想做,但又不敢做的事情。

image.png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第六》记载了子婴诛杀赵高的故事:

  秦二世统治末年,赵高“指鹿为马”以后权力膨胀到了极点,他杀了秦二世,夺了秦朝的政权,自以为自己能够坐稳龙椅,当上皇帝。此时群臣对谋权篡位的赵高内心不服,迫于朝廷和整个秦朝的压力,赵高只能找到公子扶苏的儿子子婴来当皇帝。

image.png

  子婴早就知道了赵高的为人,对他痛恨到了极点,随后他联系了心腹宦官韩谈,并让他和自己一起除掉赵高。公元207年正是子婴当皇帝的日子,可是赵高却迟迟见不到他。赵高四处寻找,看见子婴睡意正酣。赵高刚要上去指责子婴,突然韩谈冲出来猛砍一刀。这个乱臣贼子就这样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罪恶多端的赵高多行不义,结果落得个如此悲惨下场,也算是咎由自取。

  在位只有46天,但将赵高这一扰乱朝政之人铲除,对于当时秦国而言,是一件幸事,但此时的秦国已然“病入膏肓”,想要挽救已经为时已晚。赵高的狂妄, 子婴的忍让,造成了这样的局面。

  赵高是一个善于伪装之徒,胡亥继位,太子扶苏沉冤而死,均因他伪装秦始皇旨意所致;排除异己,清除政敌,扳倒李斯,谋夺丞相之位,也同样出于他的伪装之计。这名当年的小宦官最终能左右秦朝政局,在朝廷呼风唤雨、指鹿为马,俨然是个假皇帝,很大程度上是他的权术帮了忙。

  赵高扶子婴继位,其目的是仍想控制皇帝,左右朝政大权独揽,这种野心是昭然若揭,子婴当然也是心知肚明。赵高一生屡屡靠阴谋诡计取得成功,他万万没有想到他亲手扶起的子婴,会采取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办法要了他的小命,这也算是他的报应。赵高没有识破子婴的伪装之举,并非是这位老奸巨猾的人智商出了问题,而是他得意忘形、忘乎所以、不可一世的心理所致。

  面对即将土崩瓦解的大秦王朝,子婴虽然无法无力挽狂澜,但是面对罪恶多端的赵高,他审时度势,最终通过伪装术干浄利落地要了赵高的小命,这也算他暗淡人生中干了一件有智谋的漂亮事。子婴在继位之前,已经对赵高的所作所为看得一清二楚,子婴心里对赵高的不满、憎恨由来已久,子婴一直心存找机会灭掉赵高的想法,只是限于当时自己的处境,他没有表露出来而已。

  就当时子婴与赵高的势力相比,子婴刚刚继位,政权不稳,赵高身居丞相之位,在朝中苦心经营多年,可谓根深蒂固,子婴的势力明显处于劣势。在此情况下,如果子婴贸然和赵高明刀明枪硬拼的话,子婴肯定是自身难保。子婴要想铲除赵高,彻底清除未来的执政威胁,只能采取智取的办法,对此,子婴还算是头脑清醒。

  子婴要采取伪装之计智取赵高,既得益于他自己的明智,也得益于他的儿子和心腹大臣韩谈的支持,正是韩谈对他的忠诚和鼎力相助,才使他的伪装术得以成功,最终要了赵高的性命。假如,韩谈反水倒戈,就不是赵高的性命不保,恐怕是子婴的身首要分家了。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赵高罪摩深重,已彻底失去了人心,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即便韩谈不出手,也自然还会有人拔刀相助。

  常言道:“多行不义必自毙”这话颇值得我们深思,也是对我们如何做人、做事、说话的提示和警醒。我们都是凡夫俗子,都有善恶天性,都会面临向善和向恶两条人生之路,究竟走哪一条路结果会有天壤之别。我们每一个人虽不能完全做一个纯粹的人,但起码要做一个好人、善人。

  很多时候我们洞穿这些人的伪装并不难,只需还原事情的真相即可。还是那句话,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提醒那些惯于此行径的人,要及早悬崖勒马,一旦原形毕露,真相大白,最终对自己会贻害无穷。

  赵高的死属于咎由自取,子婴的下场只能说是历史前进的结果,赵高在秦国暗藏祸心,从想要当皇帝念头出现时,他的结局就已经注定,要想让他灭亡,必然让其疯狂,指鹿为马的事情出现后,进一步加剧了赵高覆灭的速度,但赵高的覆灭依旧无法挽救秦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