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司马迁到底是如何看待千古一帝秦始皇的呢?

时间:2023-01-05 15:59:58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历史是由后人所写,在撰写人的主观思维下,难免会有一些偏差,但有些功过是不会被掩盖,只会在“写与读”的过程中,越发清晰明了。

  从《史记》中能够看出司马迁爱好和平,但为何还会认可秦始皇?他是在肯定秦始皇的功劳,还是在《史记》中“正话反说”?

image.png

  秦王朝的一统,让天下人有了“统一”的概念,才有了后世的汉朝、唐朝、明朝等缤纷上演。对于秦朝的功过一直都是众说纷纭,能够给我们参考的正史大多时候皆为《史记》,在司马迁所写当中,对秦王朝进行很大篇幅的描写,这是司马迁对秦始皇的一种肯定。

  当我们重新翻开《史记》,让每一个承载历史记忆的字句,呈现在我们眼前之时,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司马迁的内心世界,从他的角度来看秦汉时期的大一统,或许你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image.png

  司马迁对秦朝功过的评论

  司马迁在秦亡汉兴之际,正确评价了秦的功过是非。他认为在天下经历长期混战之后,秦始皇完成了天下的统一,本应进行休养生息的策略,但遗憾的是秦始皇却不知其变,一味地靠严刑苛法,实行力政,结果导致二世而亡。

  司马迁用贾谊《过秦论》中的语言,对秦朝灭亡的原因总结是不施仁义。但是,司马迁对于秦始皇完成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统一,则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与充分的肯定。他不但创作了《秦始皇本纪》,而且还创作了《秦本纪》等其他作品。

  在《秦本纪》中,司马迁对秦历史围绕着统一问题,从其背景、过程、结果及影响等方面作了连贯而集中的记载。司马迁将秦国列入“本纪”,将它等同于夏、商、周三代而有别于其他诸侯世家,其用意显然是为了肯定秦统一在历史上的地位与作用。《秦本纪》主要记述了秦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发展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秦国统一全国的历史大背景。

  而《秦始皇本纪》这篇文章从秦始皇登上历史舞台,开始他兼并六国、完成统一大业的艰难过程。所以从因果关系上来看,《秦本纪》和《秦始皇本纪》两篇恰好是秦统一过程的姊妹篇,在《秦始皇本纪》中,司马迁能够尊重历史,从历史实际出发,记述从秦王26年起将“秦王”改写成“始皇”,以与天下大统的丰功伟绩相称。

  司马迁的军事观

  司马迁还分析了秦始皇最初在统一天下的时候,为什么会获得天下士人百姓的广泛支持与拥护,这实际上也是司马迁对于秦统一天下的积极肯定。虽然司马迁也反对秦朝政治的残暴,用大量的笔墨记载了秦始皇的迷信、独断和残暴不仁,最终导致秦的灭亡。但是在当时对于秦的暴政指责和批评几乎是一边倒的情况下,司马迁站在历史的高度,能够挺身而出、力排众议,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对秦始皇统一中国的历史贡献,作出了高度的评价。

  司马迁认为,尽管秦取天下多暴又短命而亡,但秦的一统毕竟结束了春秋以来,长达数百年的分裂混战局面,实现了中国前所未有的大一统政治,其历史功绩是深远而巨大的。如果对秦的统一“不察其终始”,就无法真正认识它的历史功绩。秦朝虽然是一个短命的王朝,但是在中国历史上有其独特的价值。

  司马迁认为,国家的统一本来就需要靠“德”和“力”两种有效的手段。上古三代的圣王,如黄帝、光、舜、禹、汤、文武等虽然以德”治天下,但并不反对以“力”统一天下。统一天下是一个艰难而长期的过程。所以,司马迁对于赢秦数代君主为结束诸侯长期的混战局面,而不断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量作品表明,司马迁虽然赞成“德统”,但并不反对“力统”,尤其是并不反对用武力来结束混乱,在《史记》中记载秦始皇的刻石,也是在于颂扬秦的统一之功。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多次出巡,为宣扬统一天下的威德,所到之处往往刻石称颂。司马迁在《秦始皇本纪》中,从始皇帝二十八年到三十七年九年之间,一共记载了九次立石刻颂秦德的史事,其中有五次的石刻内容是全文引录。司马迁详细记述这些刻石内容的目的,就是为了颂扬秦始皇统一天下的历史功绩。

  深知祸乱其害,必知一统之利

  汉承秦制,虽然秦代灭亡了,但是自秦以来的大一统观念,已成为一种广泛的民族文化观念,深入到了意识形态中,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民族精神力量。经过汉初陆贾、贾谊等人对于秦朝速亡原因深刻的历史反思,到西汉武帝时代,江山一统,国家兴旺,庶民疲敝的理念已经成为天下有识之士的共同认识。

  从《史记》多篇文章里,我们不难发现,司马迁热爱和平稳定的局面,歌颂大一统的盛世。太史公站在历史的高度深刻地认识到,社会政治的稳定,百姓生活的富足,经济文化的发展是与大一统的局面密切相关的。只有形势统一、社会安定,才能带来百姓的安宁与幸福。司马迁的对大一统理念以及对西汉大一统时代精神赞美,主要体现在他对武帝时代历史事件的记述上,他用大量篇幅赞扬当时西汉的盛世。

  司马迁对于汉初大一统所带来的经济繁荣、国力强盛的大好局面予以热情的歌颂。不管是汉朝还是秦朝,都是中国大一统王朝,是多年战乱的结束,代表着人民可以安居乐业。司马迁用大量文字肯定这些大一统的王朝,由此可见太史公本人还是很喜欢和平稳定的政治局面,厌恶战争。

  从司马迁的内心而言,他并不喜欢这样一个暴君,但他将一统天下的观念植入人心,正因为如此,不能因为过而抹去功劳,认可和批判是两回事,这也是司马迁所写《史记》流传至今的原因,公正而不偏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