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正史中的张郃是个怎样的人?有勇有谋的猛将

时间:2023-01-11 18:00:33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诸葛亮最为忌惮的人,大家可能会列举出很多人的名字。但是从三国众多将领中挑选出诸葛亮最为忌惮的大将,那么必定是魏国五子良将的张郃,这个人几乎是从魏国开创到北伐期间都在给诸葛亮制造麻烦。

image.png

  可能很多看过三国演义的读者会认为,张郃是一个并没有什么本事的将领。五虎将没死的时候,他几乎是一个都打不过。但是这是三国演义中的张郃,在正史中,张郃其实是个有勇有谋的名将。张郃刚开始是在韩馥的手下,后来还因为镇压黄巾军有功升为了中郎将。

image.png

  忌惮,就是害怕的意思,也就是说,对张郃都头疼,这是一个难啃的骨头。

  张郃不仅很有谋略,而且武艺高强,在三国后期,名将纷纷故去,特别是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等人死后,蜀汉除了魏延,基本无人能抵挡张郃,就算魏延,也未必能胜张郃,张郃几乎没有对手了。

  诸葛亮对张郃很头疼,也下决心要除掉张郃,这是诸葛亮的一块心病。

  后来,诸葛亮终于找到机会,在第四次北伐退军时,司马懿强令张郃率军追击,张郃追到木门,诸葛亮设伏,张郃右膝中箭,战死沙场。

  《三国志 张郃传》记载:诸葛亮复出祁山,诏郃督诸将西至略阳,亮还保祁山,郃追至木门,与亮军交战,飞矢中郃右膝,薨。

  张郃本来知道不能追击诸葛亮军,但是,司马懿觉得张郃是他以后篡权的障碍,强令张郃去追,张郃不得不去。抗命就是造反,张郃必须听从。

  之后,张郃便受到了曹操的重用,随丞相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在封将的时候,张郃和张辽都是同一等级的,可见曹操对他的重视度有多么高。

  在汉中之战时,黄忠临阵斩了夏侯渊,蜀军大喜,军士大振,唯有刘备唉声叹气,说:''杀了一个夏侯渊有什么用,关键是得杀张郃啊……''

  而那时,张郃只是个副将。能得到一代枭雄刘备这么重视,张郃果然不简单。

  张郃最为骄傲的,自然就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的,街亭之战了。看似是马谡的无能,但实际上是张郃太厉害,马谡根本就干不过他,诸葛亮也有失策,即使诸葛亮派来赵云,也不一定能战胜张郃。

  张郃一生征战,败马超,阻刘备,可以说是威名赫赫,但他的不幸就在于在错误的地点见到了错误的人,第一次遇到赵云,目睹了高顺战不三合便被刺死的场景,在心中埋下了恐惧的种子,第二次又见到了赵云的七进七出。也正是这两次错误的会面,使得赵云成为了张郃一生的恐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