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曹操没能登基称帝与荀彧的死有关系吗?

时间:2023-06-03 12:03:02 来源: 作者:Luffy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公元212年,已经平定了关中的曹操,打算晋位国公、加封九锡。不过曹操对荀彧的为人十分了解,他料定荀彧不会直接同意他自己晋位国公一事,于是派人暗中劝告荀彧。然而荀彧在得知这件事后,依旧不愿意看到曹操晋位国公,荀彧认为曹操本应该匡扶汉室,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要知道君子爱人以德,曹操不应该做晋位国公这样的事情。曹操见荀彧如此不给他面子,心中十分愤怒,两人逐渐离心。后来曹操征讨孙权时,将荀彧留在军中,在曹军到达濡须时,荀彧因病未能前往,只能留在寿春。当时曹操派人送了一个食盒给荀彧,荀彧打开食盒后,发现盒内空无一物。看到此情此景,荀彧明白是曹操不能容得下他了,于是荀彧服毒自尽,以死明志。

image.png

  让人感慨的是,曹操虽然在此之后依旧晋位国公,并加封九锡,后来成为魏王,但他此生并没有废除汉献帝而自立为帝。在孙权擒杀关羽,取得荆州后,曹操曾表孙权为骠骑将军、荆州牧,孙权则派使臣向曹操称臣,同时劝曹操取代汉献帝自立为帝,当时曹魏群臣也借此机会纷纷劝进,然而曹操却认为孙权这是将他放在炉火上烤,毕竟如果说曹操的天命所在,也不过是周文王的命数,而非帝王命数。直到曹操去世,他都没有篡汉,而一直都是汉臣。那曹操此生没能登基称帝,与荀彧的死是否有关系呢?

image.png

  有人认为,曹操之所以没有称帝,与荀彧还是有一定的关系,毕竟荀彧在此前辅佐曹操多年,为曹魏政权的稳定与繁荣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说,在曹操兵败后投靠袁绍的困难之际,若非荀彧来投,并为曹操带来了诸多优秀的人才,曹操很难如此快速的崛起,并一跃成为北方最为强悍的诸侯。正因为曹操深感荀彧对他自己的重要性,因此荀彧的死对他的打击非常大,在此之后,曹操深刻的反思自己,最终也没有跨出称帝的这一步。

  但实际上,作为乱世之中的英雄人物,在面对政治利益时,曹操是不会掺杂私人的情感,否则张邈、袁绍和许攸这些曾经给过曹操巨大帮助的人就不会命丧曹操之手,反倒是张绣这些曾经诛杀过曹操爱子曹昂的人物,却在曹营中被曹操所重用,可见在利益面前,曹操是足够冷血的,他绝不会因为个人的情感左右自己。更何况荀彧确实阻止不了曹操称国公,加九锡,曹操连魏王都敢做,诸侯国都敢建,可见曹操称不称帝,与荀彧并没有太大关系。

  曹操当时之所以不称帝,主要还是因为直接称帝的难度太大。虽然此时的曹操手中握着汉献帝,还战胜了袁绍,统一了北方,占据了天下的三分之二,但由于汉室建国已久,在民间的威望很高,加上部分世家的支持,曹操要直接称帝不太现实。正因为直接篡位太过激烈,于是曹操用了曲线的办法,他先违祖制,成魏公,建立诸侯国,加九锡,如同西汉末年的王莽那般,一步步的走上篡位的道路。与此同时,曹操将把最富庶的冀州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把可能的动荡降到最低,只不过他身体不大好,他自知时日无多,这才将称帝的任务交到了他儿子曹丕的手中。

  笔者认为,曹操之所以不直接称帝,主要还是因为称帝的难度太大,如果实际成熟,即便荀彧直接逼迫曹操,只怕这些人也会如孔融这些人一样,依旧是死路一条,最终曹操还是会得偿所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