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一直为人称赞的禅让制为何会变成世袭制呢?

时间:2023-06-03 16:02:25 来源: 作者:Luffy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故事。

image.png

  约公元前21世纪,黄河泛滥成灾,五帝时期据说水灾就已经不断,让很多人家流离失所,家破人亡,当时就已经有管水的水官了。

  舜帝让大禹的父亲鲧[gǔn]去治水,鲧的方法是水来土掩,结果治水失败被流放。

  然后鲧的儿子大禹开始治水,他汲取了父亲失败的经验,根据河流走势疏通水流,广修沟渠,爬山涉水奋战了12年终于“开九州,通九道”制服了,估计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古人就已经有了人定胜天的勇气和信念。

image.png

  大禹治水成功,帮助了很多很多人,功劳非常大,凭借着这份功劳,各个部落都推举大禹继承舜帝成为“天下共主”这个时候其实还是氏族禅让制。

  之后大禹又率领部众在三苗战争中取得胜利,威望越来越高,他在涂山开大会的时候,参加的人都要拿着玉器丝绸来送礼,以表恭敬和臣服,迟到的人都会被认为是不敬而被杀。

  大禹晚年的时候推举皋(gāo)陶为继承人,但是皋陶不久之后就死了,然后又推荐伯益为继承人,据说是因为伯益发明了凿井,也是有大功劳的人,所以才能被推举,禹还是希望能者上的。但是大禹去世后,伯益却没有继承权力,而是大禹的儿子启仰仗家族的势力夺取了最高权位,建立了夏朝。

  从此之后天下为公的氏族禅让制度就开始结束了,家天下从夏朝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