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王昭君出生在普通人家,为何会被送去和亲呢?

时间:2023-06-03 17:01:53 来源: 作者:Luffy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王昭君出生在西汉南郡的一个普通人家,从小便貌美如花,聪明过人,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望一眼便会铭记在心,张口能唱,伸手会弹。

  渐渐长大的王昭君,相貌越发美丽,昭君的绝世才貌,被世人编成一句歌词传诵:“娥眉绝世不可寻能使花差在上林”,顺若香溪水传遍南郡,传至京城。很快,王昭君以良家女的身份被选进汉宫。生性直爽的王昭君,一进入皇宫,便感觉到一入皇宫深似海,因为自己的美貌和才气而自傲,自然就不肯用钱财贿赂画师毛延寿。因此,在帮她画像时,毛延寿故意在她绝美的明眸下点了一颗丧夫落泪痣。就这样,可怜的王昭君连皇帝都没有见到,便被打入冷宫。公元前33年,北方匈奴首领呼韩邪单于主动来汉朝,对汉称臣,并请求和亲,以结永久之好。汉元帝自然是不愿意让自己的亲生女儿远嫁到三千里之外的匈奴之地的,那些达官贵人也不愿意让自己的爱女嫁那么远去受罪。汉元帝便想从后宫众多宫女中选出一位认作自己的干女儿,然后去和亲。

image.png

  这时,王昭君的犟劲却又犯了,反正在这冷宫里不受待见,此处不留姐,自有留姐处,为了和平,姐去!当王昭君美若天仙一般站到汉元帝面前时,汉元帝整个人都惊呆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皇宫中,竟然有如此美貌的女子。可皇帝一言,驷马难追,只好眼睁睁望着王昭君踏上了去和亲的道路。汉元帝对王昭君是真的用了心,不仅用重金给王昭君打造嫁妆,更是把应有尽有的汉朝特产作为王昭君的陪嫁,当浩浩荡荡的送亲队伍出发时,汉元帝亲自把队伍送出长安十里之外。此时,正是秋风起,秋叶落,大雁南飞一路高歌之时。王昭君纤指轻拨,弹起了琵琶,唱起了歌谣,大雁听到这哀婉的歌声,纷纷落了下来。从此,王昭君有了“落雁”之美名。

  而汉元帝在王昭君和亲三个月的时候,便生病了,卧床不起,一个月后,汉元帝驾崩。从这点来看,王昭君主动去和亲,是多么明智的选择。王昭君的美貌、优雅、聪慧与才艺让呼韩邪单于深为折服,更是让这个君王深深爱上了王昭君。刚刚来到匈奴的王昭君,对当地的饮食极不适应,匈奴人大多以游牧业为主,饮食大多是食肉饮奶酪,并喜以青稞做成面食类食品来食用。王昭君每每望到这样的食物,不要说吃了,就是闻到味道也会轻皱眉头。呼韩邪单于望若昭君日渐消瘦的身体,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个外表粗犷,内心细腻、柔情的汉子,怎么能让自己的爱妻受一点委屈呢?他便专门给王昭君建了一个小厨房,张贴出告示,用重金聘请来会做中原菜的厨师,做王昭君的御厨。

image.png

  这厨师果然身手不凡,做的一道菜还没端到王昭君面前,菜香味便钻入了她的鼻子,王昭君对这道菜大加赞赏,喜爱不已。呼韩邪单于望着王昭君快乐的样子,幸福便也充满了他的内心。这道菜因为王昭君而扬名,所以后人便称这道美食为“昭君鸭”,一直到今天,山西、甘肃等地的人们还非常喜欢做这道菜来招待客人王昭君与呼韩邪单于就这样幸福地生活了三年,并有了爱情的结晶,他们的儿子伊屠智伢师出生了。呼韩邪单于爱屋及乌,他们的儿子一出生,呼韩邪单于就封伊屠智伢师为右日逐王。如果幸福就此延续,呼韩邪单于与王昭君能恩爱相守一生,相信王昭君内心的哀怨会一天比一天减少,幸福会一天比一天增多,可事实却总是与理想相背而行!从小生活在汉朝的王昭君,对匈奴的婚姻习俗自然是不了解和无法接受的,丈夫呼韩邪单于去世后,王昭君曾请求想要回到故乡。那时候是汉成帝执政,但他拒绝了王昭君的请求。王昭君失望至极,被迫嫁给复株累单于。虽然王昭君最初是被迫接受了这门婚姻,但事实上她的第二段婚姻同样是幸福的。此时,只有二十四岁的王昭君正是风华正茂、青春焕发的年龄,她的美貌、端庄与大气,同样让复株累单于心动不已,更是对王昭君宠爱有加。婚后两个人共同生活了十一年,王昭君为复株累单于生下了两个女儿。为了促进汉朝与匈奴之间的和平,王昭君的儿子与女儿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王昭君从二十一岁一直到她五十四岁因病离世,都没有离开过匈奴。

  匈奴人对她一直是爱戴的,离世后的王昭君被厚葬于今呼和浩特市南郊,墓依大青山,傍黄河水,后人称之为“青冢”。到了晋朝,为避晋太祖司马昭的讳,改称明君,史称“明妃”。王昭君,一个为追求爱情而远走天涯的美人儿,把悲苦与相思放进心里,让自己的爱情花在人世间一直盛开,绚丽而又盛大。来到边塞的她,被两个匈奴王深深地爱着,为她烹饪人间美食,为她写尽人世繁华。而王昭君,这个心里怀着大爱与小爱的美人儿,更是把汉朝文化传遍了匈奴的角角落落,促进了当时农业与手工业的发展和兴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