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辛毗是什么人?他的一生都有何种贡献?

时间:2024-01-03 13:02:41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辛毗,字佐治,颍川阳翟人。三国时期曹魏大臣。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读《辛毗传》有两件事让我感到非常有意思的,第一件事是曹丕被立为太子后,得意忘形地抱着辛毗的脖子对他说:“你知道我有多高兴吗?”第二件事是辛毗为了劝谏曹丕,拽着他的衣服不让走,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三国曹魏名臣辛毗(pi)。

  出身名族,弃袁归曹

  辛毗(?~235年),字佐治,颍川郡阳翟县(今河南省禹州市)人。从这个籍贯上可以看出,辛毗也是出身颍川士族,和荀彧、荀攸都是同乡。辛毗还有个哥哥叫辛评,辛毗在袁绍起兵反董时,跟随辛评一起去河北投了袁绍,之后辛毗就跟在哥哥辛评后边打酱油。

  建安七年(202年)袁绍死后,他的两个儿子袁谭、袁尚为了争夺继承权而大打出手。辛毗跟随哥哥辛评,支持袁绍的长子袁谭。建安八年(203年),袁谭被袁尚打败,困守平原郡,走投无路之际,采纳谋士的建议,派辛毗为使者,向世仇曹操请降。曹操久闻阳翟名士辛毗之名,就乘机将辛毗留在自己帐下。

  辛毗归曹后,他首先向曹操分析了袁氏兄弟反目成仇的个中缘由,并建议曹操趁机出兵河北。曹操虽然没有接受他的建议,但对他精辟的分析却心悦诚服。最终曹操充分利用袁谭、袁尚兄弟矛盾,逐个击破,彻底统一了北方,辛评全家则被审配杀害。

image.png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操自进爵为魏王。辛毗以汉议郎、侍中身份兼任魏王侍中。当时在立谁为魏王太子这个问题上,曹操一度犹豫不决,文武大臣又各有所向,辛毗坚持以国立嫡长的礼法,坚决支持册立曹丕。次年,曹丕被立为魏王太子后,得意忘形,搂着辛毗的脖子说:“辛先生你知道我有多高兴吗?”

  辛毗不禁对曹丕的举动感到愕然,辛毗事后将曹丕的表现告诉女儿宪英,时年二十多岁的宪英便感叹地说:“太子是代替君王主理宗庙社稷的人物。代君王行事不可以不怀着忧虑之心,主持国家大事亦不可以不保持戒惧之心,在应该忧戚的时候竟然表现得如此喜悦,又怎会长久呢?魏国又怎能昌盛?”

  为人刚直,引裾力争

  曹丕称帝后,辛毗被赐爵关内侯,任侍中。黄初元年(220年),魏文帝曹丕想从冀州迁徙士家十万户到洛阳。当时连年干旱,蝗灾肆虐,中原大地发生了严重的饥荒。群臣都认为在饥荒之年不宜这样做,魏文帝刚愎自用,一意孤行。

  担任侍中的辛毗坚决反对,再次劝谏,想让曹丕收回成命。曹丕十分生气地对辛毗说:“我不想和你谈论此事。”辛毗从容地说:“陛下既然不认为臣不肖,让臣随侍左右。密室之议,朝堂之论,为臣都应该切问应对,拾遗补阙,陛下怎么能不同臣下商议?何况臣所谈论的并非个人私事,事关社稷安危,臣不能不说!”

  曹丕无言以对,站起来要回后宫,辛毗拉住他的衣襟不放,魏文帝用力夺回衣服,悻悻回宫。过了一会儿,他火气稍消,又出来责问辛毗:“佐治,你为什么要苦苦地同我作对呢?”辛毗诚恳地说:“在这种饥荒年月,强行把他们迁徙到河南,没有粮食来救济他们,这样会使他们心怀怨恨,失去人心,因此我不得不力争陛下收回成命!”

  最后曹丕下令迁五万户,这不能不说是辛毗力争的结果。自此“辛毗引裾”成为一个有名的历史典故。曹丕很喜欢围猎,有一次辛毗随从时,曹丕对他说:“打猎真高兴啊!”辛毗说:“对于陛下您来说很高兴,对于臣等是跟着受苦。”之后,曹丕便很少射猎。

  黄初五年(224年)曹丕准备御驾亲征,出师伐吴,辛毗极力劝阻,他指出:天下初定,便大举兴兵,势必会使刚刚得以恢复发展的社会经济遭到破坏。当年曹操曾多次南征,都因江海湖泊阻挡不见成效。如今军力并不比当年强盛,不如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待民富国强之日,自可一举灭吴。但他的建议被拒绝,曹丕果然无功而返。

image.png

  辛毗不但一直直言劝谏曹丕,曹丕死后,魏明帝曹叡继位,辛毗还是一个刚直不阿的“直臣”。曹叡大兴土木、营造宫室,辛毗直言劝谏,两人还就此进行了一番辩论,但辛毗一直坚持己见。

  配合司马懿,拖死诸葛亮

  青龙二年(234年),诸葛亮六出祁山,大举伐魏,魏明帝命大将军司马懿率军抵抗。两军对垒,司马懿以逸待劳,诸葛亮屡次挑战他都置之不理。后来诸葛亮派人给司马懿送去女人穿的衣服,以此来刺激他出营作战。魏军众将都以此为耻,要求出战。司马懿上书魏明帝,要求出战,被明帝拒绝。

  曹叡唯恐众将不听调度,就派辛毗为使者,持节赶赴魏军大营,遏制诸将行动。将领们都因辛毗素以刚正、执法严明而不敢轻言战事。司马懿屡次请求出兵,都被辛毗严辞拒绝。两军在五丈原对峙三个多月,诸葛亮欲进不能,欲退不舍,后操劳成疾,病逝军中。魏军班师回朝后,辛毗任卫尉之职,不久病故,明帝赠他谥号为肃侯。

  辛毗是一个有眼光、有谋略,刚直不阿的正人君子,他历仕曹操、曹丕、曹叡三代,对天下大势把我非常准确。另外从“辛毗引裾”来看,曹丕与辛毗关系应该是非常密切,所以曹丕在得意之时,才会抱着辛毗的脖子高兴得不得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