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项羽当初能够以少胜多 垓下之战项羽真的打不过韩信吗

时间:2024-01-05 21:02:26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项羽一直以少胜多,为啥垓下之战不行了,他真的打不过韩信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朝末期,陈胜吴广的起义为其他心有反意的人做了个榜样。于是一时各地义军叛乱四起,这些越剿越多的起义者,标志着秦国气数已尽,接下来就是谁能取而代之,成为新的一国之君的问题了。当时中原势力最大的,要数西楚霸王项羽,其次就是汉王刘邦了。项羽为人勇猛无敌,一生打过无数次以少胜多的战役。

  和他相比,刘邦就显得逊色许多了。他的领兵作战能力可能连平平都算不上,和项羽的战斗也基本没怎么赢过。可是众所周知,最终刘邦一统全国,建立西汉王朝。而项羽则兵败垓下,死于乱军之中,徒留“时不利兮骓不逝”的感慨。为何无敌于天下的楚霸王会在垓下作战时失去了往日雄风?难道是他真的打不过军事奇才“韩信”吗?还是有别的原因呢?

  01让项羽元气大伤的澭水之战

  项羽率领的铁骑,是秦末的中原大地上,战斗力最强的力量,没有之一。这支战斗力高出其他大军一截的队伍,加上楚霸王个人的超强武力,即使面对几倍于自身数量的敌人时,也未尝一败。

  也正因为此,无论项羽还是他手下带兵的其他将领,在战斗开始前,大多对敌方抱着轻视之心。尤其对于汉军的屡战屡胜之下,在面对汉军时总是看不起对方的。这也让澭水之战这场关键战役从开始就带着一种微妙的气氛。

image.png

  当时项羽亲率十万大军和刘邦的队伍在西面纠缠,而刘邦同时派异姓王彭越绕到项羽背后腹地,搅乱他的后勤补给,断其粮道;与此同时,项羽手下大将率领二十万大军,和刚刚收服齐国的汉将韩信狭路相逢,双方隔着澭水相望,一场大战一触即发。

  和龙且大军相比,韩信在兵力上不占优势,加上齐国溃散的部队加入楚军,所以韩信在开战之前就出于数量上的劣势。

  可是正因为前文提到的骄傲心理,龙且自信无论在数量还是在战斗力上,韩信都不是自己的对手,所以在韩信使用计谋的时候,他并没有放在心上。韩信命人在上游垒满沙包,让下游水势变小,然后渡河佯攻。看着汉军一触即溃,龙且不疑有诈,领着全军尾随追杀过去。

  没先到刚走到河中心,上游的汉军撤掉沙包,河水咆哮而下,几十万大军几乎全部困在河中。韩信顺势反攻,辅以大量弓箭杀的楚军大败,二十万大军全军覆没,龙且也战死在乱军之中。

image.png

  02张良的计,刘邦的嘴

  澭水之战的结果,导致了项羽面对的局势更加严峻,同时刘邦,韩信,彭越等人也形成了对楚军的合围之势。这个时候,整个天下可以说是刘邦,项羽,韩信三分之势了。如果项羽身边有一位能臣,劝说他联韩灭刘,恐怕会得到更好的结果。

  惋惜直来直去一辈子的项羽,偏偏这时候想模仿刘邦,抖了个机灵。他找到刘邦议和,说了很多两人从前的交情往事,中心意思就是请刘邦放他一马。于是刘邦顺势答应,并用自己被项羽扣押的父亲和妻子作交换,同意双方以鸿沟为界,平分天下。

  项羽送回刘邦家眷,心中的警惕降低,毫无顾虑的向西楚撤兵。这个时候,刘邦的嘴脸露出来了,他借着张良的计谋为由,单方面撕毁合约,一面派兵对楚王衔尾追杀,一面通知韩信和彭越从南北包围楚军。

  项羽一见刘邦又一次背信弃义,勃然大怒,立刻带兵反击。虽然楚军只有区区十万人,可是一边是勇猛无匹的霸王,一边是屡战屡败的刘邦,结果不难猜测,汉军大败。项羽粮草不足急于后撤,并没有乘胜追击。

image.png

  刘邦败了以后问张良:“韩信和彭越不听我的调遣,应该怎么办?”张良回答:“两位王爷不来援助,主要是您没给好处。我建议把陈郡以东直到大海都封给韩信,睢阳以北都封给彭越,这样就可以让两位王爷来帮忙了。”

  刘邦依计行事,果然得到了两人的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三家合兵再次追杀楚军,这次项羽大败,十万人中只剩下了二万人,逃到垓下苟延残喘。

  03霸王别姬

  逃到垓下的项羽,来到了人生中最悲惨的境地,也是人生的最后一场战斗前夜。当时的刘邦,彭越和韩信等势力合兵一处,一统由韩信统领,准备与项羽一决死战。当时的兵力对比是,汉军共三十万,而经过一次战斗的楚军,只剩下了两万余人。

  军力对比如此悬殊之下,作为一向胆大,善于出奇兵制胜以少胜多的韩信,在这时却偏偏冷静了下来。他吸取了楚军之前破釜沉舟的经验,没有正面强攻,反而采取了攻心之计,从内部瓦解楚军。

image.png

  于是垓下就上演了著名的“四面楚歌”。缺吃少药的楚军,在惶惶不可终日之时,反而听到四面八方传来的家乡的歌谣,这势必令军心大受影响。

  韩信和刘邦深知,对面的大军一味的正面对抗,反而会激起他们心中的血性,搞不好战争的走向会出现变故。最保险的就是先瓦解他们的斗志,在用碾压性的数量围攻,慢慢的耗死楚军,这才是最稳妥的办法。

  果如他们所料,项羽看到士气低沉,意识到自己的一生恐怕快要走完。作为霸王的他,还想要孤注一掷,于是率领五千精骑,突围而走。汉军立刻派兵追击,项羽一路向南跑到了乌江边上。

  眼望故乡,他意识无颜见江东父老。于是他下马持剑,和追兵展开激战。虽然凭着勇猛,杀得尸横遍野,可是项羽自己也到了油尽灯枯的边缘。于是他在江边自刎,自己为生命画下了句号。

image.png

  04结语

  项羽的失败,与其说是败给了韩信的用兵,刘邦的卑鄙,还不如说是败给了自己的性格。他刚愎自用,不善识人,仅靠着一腔孤勇,是无法在乱世中取得天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