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项羽和虞姬有没有孩子?真相是什么?

时间:2024-01-07 10:02:36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无论是在史书当中,还是在文艺作品当中,我们都知道项羽有一个形影不离的爱人:虞姬。虞姬不仅在项羽征战之时便形影不离,常伴于侧,而且就算是在项羽战败将死之时,也是先他一步,拔剑自刎,与之共赴了黄泉。然而就是这样彼此相爱的两个人,却始终都未能有个一男半女,甚至就算是关于项羽其他的孩子,也是没有任何记载。

image.png

  关于虞姬,从司马迁的《史记》当中,仅可以寥寥的看到这样的几个字:有美人名虞,常幸从。在者便是项羽自刎时的那首辞世诗: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从这些记述当中,我们能得知虞姬在项羽心目中的地位。虽然很多人都认为虞姬并非项羽的正室,而只是一个侍妾,但关于项羽最爱的是虞姬这个结论,却是世所公认的。

  虞姬作为随军而行的姬妾,可谓得到了西楚霸王的专宠。但为何就一直没给他生个孩子呢?关于此问题,或许会有人说是因为项羽常年征战,实在太忙了,无暇顾及。但熟知古代军旅生活的朋友们,但凡有点常识,就该知道,越是连年征战的将士,才越有那方面的需求和欲望。更何况当时的二人都处于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的年纪,而且还是那样的相爱。

  所以,项羽和虞姬之间不可能不存在男女之事。至于他们为什么没有孩子,便只能从其他方面找寻答案了。在《史记·陈丞相世家》中,有这样一句评价项羽的话:其所任爱,非诸项,即妻之昆弟可见。意思是说项羽只信任项家的子弟和他的小舅子。这里的“妻”应该指的是项羽的正室,而非虞姬。所以,虞姬没有孩子这件事,也有可能是项羽正室干预的后果。

image.png

  但以项羽霸道的性格,这种猜测很难成立。鉴于此,那便有了另一个可能,即项羽与虞姬二人不想要孩子。就好比是当今的丁克家庭一样,在那个天下未定,战乱四起的年代,项羽二人很可能是出于不给自己添麻烦、留负担,也不给敌方留下任何可以牵制、制约他们行动的机会的考虑,而选择了不生育。但在那个并没有避孕措施的年代,是否要孩子这个问题,似乎也不是主观人为可以决定的。

  于是,二人没有孩子的原因便只剩下了一个可能:项羽丧失了生育能力。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无论是从史料记载还是民间传说方面,都没有关于项羽子嗣的记录。其不仅与虞姬没有孩子,似乎与任何女人都没有孩子。要知道,项羽在起义的时候就已经24岁,死的时候也30出头了,在古代那个流行早婚早育的年代,他作为西楚霸王,早该生出继承人来才对。但事实却是:没有任何继承人。

  也许还会有人说,项羽的子女们可能都被刘邦杀了,并对后人严密封锁了消息。但刘邦既然敢在灭掉项羽之后,将项氏一族都保全下来,就不大可能会彻底的封锁住他残害项羽子女的消息。而且在项羽临死前对虞姬的那句话:“虞兮虞兮奈若何”来看,也完全可以推断出他确实没有孩子。否则他不会不安排后事,而同意虞姬一同赴死。

  此外,关于项羽没有生育能力猜测的另一个依据,是他的连年军旅生活。众所周知,生育能力并不一定与人的体格必然相关,虽然项羽魁梧高大,力大无穷,却也不能保证就一定在那方面也强。而且男子生活不规律,常年处于疲劳、紧张、亢奋、暴躁的身体状态下,再加上阴冷潮湿、四处奔波的生活环境,极容易会产生生育功能障碍。以项羽的脾气和人生经历,并非不存在丧失生育能力的可能。

  当然,以上观点只是个人的一些推测,并不一定就是事实。毕竟西楚霸王的那个时代早已过去,史上也确实没有关于此的任何信息。但若以上推测真的成立,还真是让人相当的震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