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一代暴君刘子业有多荒唐?不顾伦常,毫无下限

时间:2024-01-08 14:03:01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刘子业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那么这个暴君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刘子业是历史上出了名的荒唐昏君,他做事不顾伦常,毫无下限。沈约在《宋书》中评价他是“少禀凶毒,不仁不孝。行游莫止,淫纵无度。诛剪无辜,籍略妇女。手足靡厝,行秽禽兽,罪盈三千”。

  南北朝时期政局动乱频繁,刘子业的父亲刘骏就是依靠政变登上皇位的。而且老刘家内部一点都不团结,宗室之中经常互相猜忌打打杀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16岁的少年刘子业登基了,满脑子想的就是怎么打压叔伯兄弟们,保住自己的皇位,长期情绪焦虑导致他的性格逐渐走向极端。

  刘子业继位之后,民间传起了“湘中出天子”的传言,除了年纪比较小的桂阳王刘休范、巴陵王刘休若勉强能跟刘子业和平相处之外,其他年纪大的叔叔们全部被他囚禁起来,并且经常遭到羞辱折磨。十一叔湘东王刘彧体型肥胖,刘子业封他为“猪王”,将他囚禁在猪窝里,强迫他趴在石槽里吃猪食。九叔东海王刘祎资质平庸头脑愚钝,被刘子业封为“驴王”,囚禁在驴圈里吃草料。

  刘子业的荒唐残暴可不止于这些小小的恶趣味。景和元年(465年)冬,刘子业将所有妃子、公主召集起来,排列在自己面前,然后强迫自己的侍卫与她们做体操。南平王刘铄的妃子江夫人反抗,刘子业一怒之下杀了她的三个儿子南平王刘敬猷、庐陵王刘敬先、安南侯刘敬渊,并抽打了江夫人一百鞭子。

图片.png

  对于刘子业的荒唐残暴,他的十二叔建安王刘休仁也有深刻的体会。刘休仁的生母杨太妃是刘子业祖父刘义隆的妃子,算是刘子业的庶祖母。但刘子业为了羞辱刘休仁,曾经派两名侍卫轮番与杨太妃做体操,而刘子业就拉着刘休仁在一旁观看,到高潮时还要求刘休仁必须拍手叫好,否则就要将刘休仁杀掉。刘休仁耐性非比寻常,几次用装傻卖痴、阿谀奉承哄得刘子业高兴,躲过了被杀的命运。

  江夏王刘义恭就没这么好运了,作为刘子业的叔祖父,刘义恭和尚书令柳元景等人商议废除刘子业另立新帝。然而不慎走漏风声,刘子业亲自率领羽林军到刘义恭府第,将其杀害并肢解,剖开肠胃,挖出眼珠,浸泡在蜂蜜里用来做“鬼目粽”。

  刘子业荒唐的另一个表现在于他的恋爱观扭曲。由于他自幼身处斗争环境,安全感匮乏,因此他有着严重的恋母和恋姐情结。

  刘子业还霸占了自己的亲姑姑新蔡公主刘英媚,并且要将其册封为皇后。当时刘英媚已经有了丈夫何迈,刘子业开动脑筋想出了一招李代桃僵,他将姑姑刘英媚留在宫里,称其为谢贵嫔。又从宫里找到一名身材与刘英媚相似的宫女,将其杀死并毁容,然后把尸体交给驸马何迈,称刘英媚入宫后暴毙而亡,还以公主的丧葬规制为她发丧。

  而宫里的谢贵嫔不久就被刘子业晋升为夫人,并得到特别许可,可以乘坐有龙旗鸾铃的御车,出入时她所经过的街市都要实行封路戒严。

  何迈知道刘子业一向荒唐,因此一个字都不相信,他猜到刘英媚是被刘子业霸占了,于是就密谋准备暗杀刘子业。

  何迈也有这个实力,他为人豪爽,有侠士风范,家里养了许多死士。他计划趁刘子业外出游玩时将他废黜,拥立晋安王刘子勋为皇帝。结果这件事不小心走漏了风声,被刘子业抢先知道了。这里不得不说刘子业的情报网非常严密,几次被暗杀都能提前知道消息。于是刘子业先下手为强,也是为了永久霸占姑姑,刘子业亲自率兵把姑父何迈满门诛杀殆尽。

  除了霸占刘英媚,刘子业自幼就对姐姐刘楚玉极为依恋,可以说是百依百顺。而姐弟俩又都是放荡之人,因此就发生了一些爹默娘泪的关系。

  刘楚玉长相绝美,素有南朝第一美女之称。父亲孝武帝刘骏非常疼爱这个长女,为她精心挑选了一位驸马何戢。

图片.png

  何戢出身庐江何氏,是高门士族。他的父亲是金紫光禄大夫何偃。上面说过的刘英媚的驸马何迈就是何戢的远房堂叔。何氏子弟多与刘宋皇室联姻,家族显赫。何戢仪表堂堂才华横溢,是当时许多大家闺秀的梦中情人。

  可是即便得了高富帅驸马,刘楚玉依然不满足。有一天刘楚玉在弟弟刘子业面前唉声叹气,刘子业关心地问姐姐是何缘故,刘楚玉就说出了那句历史上最响亮的女权宣言:妾与陛下虽男女有殊,俱托体先帝。陛下六宫万数,而妾唯驸马一人。事不均平,一何至此!

  这意思就是咱姐弟俩虽然男女性别不同,但咱们都是一个爹生的,你后宫美女数以万计,而我只有驸马这一个男人,这也太不公平了!

  凭什么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女人却只能从一而终?很多女性虽然有这个困惑,但是敢直言说出来的还真没有几个,山阴公主刘楚玉也真不愧是女权先锋了。

  这番话逻辑严密毫无漏洞,头脑聪敏如刘子业者也被问住了。一琢磨姐姐这话没毛病啊,我后宫佳丽无数,而姐姐却只有姐夫一个,这确实是不公平。于是刘子业当即下旨,从民间挑选三十名外貌俊美、身材魁伟的男子送给姐姐当面首。

  于是“面首”一词被赋予了新的定义和内涵。

  三十顶绿帽子很快就到位了。驸马何戢看着妻子刘楚玉这边夜夜换新郎,三十名帅哥轮流作陪,而何戢自身连一个侍妾也没有,内心之愤懑可想而知。

  按理说三十位美男子,应该是各个版型各个码数都涉及到了,然而刘楚玉还是觉得不够,又玩起了大叔款。然而大叔都是已婚的啊(敲黑板,后排女生醒醒啦)。被刘楚玉看中的这位也不例外,就是她的亲姑父,也就是南郡公主的丈夫褚渊。

  褚渊,字彦回,后世史料中为避唐高祖李渊的名讳多称他为褚彦回。褚渊也是出自名门望族,他的父亲褚湛之是刘裕时期的骠骑将军,娶了刘裕的女儿吴郡公主为妻。褚渊十分有才学,长相也是优雅俊美,举止潇洒有风度。

  当时褚渊一上街回头率超高,男女老少都争相一睹其风采。褚渊的才貌男女通吃,《南齐书》有记载,每天清晨上朝时,褚渊只要缓步前行,众朝臣无不停步瞩目仿佛观赏奥斯卡红毯秀。

  如此品相的美男子,刘楚玉当然不会放过。于是就央求弟弟刘子业,让他下旨命褚渊搬到自己家里住几天,她就不信以自己的撩汉功底,褚渊还能不为所动。

  面对姐姐如此荒唐的请求,刘子业当然是无条件答应。他果真下旨让褚渊到刘楚玉的公主府上住十天。褚渊本来是不愿意的,但是一想到刘子业那么残暴,他也不敢抗旨,只好妥协了。

  但是褚渊人品十分靠谱,意志非常坚定,他面对刘楚玉的色诱宁死不从,甚至还把刀架在自己脖子上,表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死也不做这种违背礼法的事。

  刘楚玉舍不得褚渊这样的美男子死掉,于是也不敢过分逼迫他,只能每天用眼睛欣赏他。褚渊在公主府住到第十天的时候,刘楚玉一看实在没戏了,才依依不舍地把他送回家去。

  然而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褚渊帅气的外貌、丰富的学识以及高尚的品行吸引了刘楚玉的丈夫驸马何戢,在这十天里,两位驸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忘年之交。此后何戢时刻以褚渊为模板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学习褚渊的气度和品行,得了一个“小褚公”的外号。

  彩云易散琉璃脆,刘楚玉左拥右抱的好日子不可能长久。她的靠山刘子业只坐了一年半的皇位就倒掉了。公元465年,曾经被刘子业关在猪窝里的叔叔刘彧奋起反抗,暗中买通了刘子业的亲信御林军统领寿寂之。

  466年1月1日夜,寿寂之让巫师诱骗刘子业说华林园竹堂有鬼,好奇宝宝刘子业一下就上钩了,跟着他去射鬼。敏感多疑的刘子业为何这么容易就中计了呢?原来他曾经命令宫女们赤身露体在竹林堂相互追逐,有一位宫女拒不听从命令,刘子业当场就将她打死。

图片.png

  那天夜里刘子业做噩梦,梦见自己走到竹林堂,这时一个女子冲出来指着他骂道:“你有违天道,活不到明年春天!”

  第二天刘子业醒来就在皇宫里展开摸排,找到一个和自己梦中女子模样相像的人杀了。本以为这下高枕无忧了,结果当天夜里又梦见白天所杀的女子骂他。

  因此这种情况下,巫师称竹林堂有鬼刘子业是十分相信的。在他进入竹林堂之后,早已叛变的寿寂之带刀冲了进去,刘子业发现不对想要逃走,寿寂之追上并杀了他。

  刘子业被诛杀之后,湘东王刘彧登基称帝,是为宋明帝。刘彧登基后立刻展开政治清算,第一枪就瞄准了刘楚玉,下令将她赐死。至此,南朝第一美女就这样陨落了。

  这刘彧其实也没好哪去,跟他那荒唐残暴的侄子刘子业简直是一丘之貉,他继位之后也是大肆杀戮宗室,他的亲兄弟们几乎被他杀戮殆尽。此外他还极力压制功臣良将家族,引发了朝中很多官员的不满,最终名将萧道成取代刘宋,建立了南朝齐。

  在刘宋的灭亡进程中,褚渊与何戢两代刘宋王朝的驸马也出了大力。他们俩暗中与萧道成结交,帮助萧道成搞垮了刘宋王朝,建立了南齐政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