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溥仪退位后的总统人选

时间:2021-12-04 03:51:08 来源: 作者:cj

1912年,袁世凯窃取革命果实,成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由于袁世凯坚持要在北京就职,许多政府部门不得不从南京迁往北京。而就在同有一年,鲁迅受蔡元培的邀请出任教育部社会教育司第一科科长,也随着“大部队”去了北京。

前面提到过袁世凯是窃取革命果实而当上临时大总统的,虽然他成功了,但很多革命人士对他并不服气,其中就包括教育总长蔡元培。因为不愿和袁世凯政府合作,蔡元培辞去了教育总长的职务,远赴法国研究学术。

教育总长这个位置不可能一直空着,因此由范源濂接替了蔡元培,并前往北京报道。袁世凯还是颇为重视教育事业的,所以范源濂一到北京就有了和袁世凯见面的机会,鲁迅就是在那个时候跟着范源濂见到了袁世凯,这也成为两人一生中唯一一次的会面。

袁世凯、范源濂、鲁迅三人到底谈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后来鲁迅对于袁世凯的评价却相当地高:“这中间只有袁世凯略知怎样对待知识分子对稳定统治最为有利,相形之下,后来的统治者识见浅薄不足道”。

鲁迅的文章以刻薄而出名,敢将顾颉刚称为“鸟头先生”,却给了袁世凯这么如此之高的评价,可见袁世凯的政策颇得鲁迅欣赏。

袁世凯在担任民国大总统期间,其实在教育上的投入了很多心思,颁布了《颁定教育要旨》,创新了教育制度,在文人中的口碑很高(称帝之前)。

除此之外,袁世凯本身对文人也十分看重,1916年称帝时,就借助筹安会六君子负责帮他推动舆论,可惜帝制被推翻是民之所向,袁世凯就算再怎么努力,也依然没能成功。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