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为什么说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时间:2021-12-04 09:52:17 来源: 作者:cj

其一,楚怀王客死秦国。根据《史记》记载:“顷襄王三年,怀王卒于秦,秦归其丧于楚。楚人皆怜之,如悲亲戚。”由此可以看出,楚人对于楚怀王的遇难,感到十分的悲伤,犹如丧失亲人之痛。这就是为什么楚国能率先举起反秦义旗的原因,而且其响应程度远远超过其他五国:“陈王奋臂为天下倡始,王楚之地,方二千里,莫不响应,家自为怒,人自为斗,各报其怨而攻其仇。”从这里足以看出,楚国人反秦的情绪有多么的高涨。

其二,楚国突出的人地矛盾。当秦国统一之后,并没有考虑到楚地实情,而是强加于原本秦国的农业政策于楚地百姓。虽然楚国土地广阔,但是这对于底层的百姓来说,这就意味着劳动量要远远大于其他的诸侯国。可是由于土地并不肥沃导致收成一直不高,但秦国律法严苛,仍要按规定缴纳极高的赋税,这就导致楚地的百姓既要承受过度辛劳耕种又要面对低收成的残酷现实。可是在秦法的逼迫下,他们还要缴纳超过他们限度的赋税。这就严重激化百姓的怨愤之情。所以,当为人耕种的陈胜举起义旗的时候,为何能瞬间聚集了一支反秦队伍的原因就在于此。因为,当时楚地的百姓在秦法的压迫下已经走投无路,忍无可忍,对秦国的统治可以说已经仇恨到了极点。

其三,楚国贵族权益严重的受损。秦国自从商鞅变法之后,便没有了所谓的世袭贵族。可是楚国却一直存在着这种制度,因此在秦国的统治下,原本楚国贵族的土地全部变成了郡县所管辖的土地,这是楚国贵族阶层几百年来前所未有的一次巨大冲击。因此,楚国贵族对于秦国的痛恨是超乎常人的,只要有机会,楚国贵族势必会借机报复。所以说,在陈胜点燃了起义之火的时候,楚地的贵族便纷纷揭竿而起反抗秦国,项梁项羽便是他们种最典型的代表人物。

而这种仇恨的火种一旦点燃,便一发不可收拾。这让千千万万的楚国人团结一致,信心百倍的对抗秦朝统治,最终实现了“亡秦必楚”。而项羽一把火点燃咸阳城,就是楚人复仇秦国最好的心理诠释。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