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君士坦丁一世迁都的原因

时间:2021-12-06 02:59:00 来源: 作者:cj

国家都城的变迁,往往是有其原因的,君士坦丁大帝的迁都也是如此,是综合了当时的社会现状以及经济发展后,做出的决定。罗马帝国晚期,处于上层的贵族阶级日益腐朽,剥削严重,社会矛盾不断激化,原有的经济制度难以正常运行,经济社会崩溃,动荡产生,为了改变现状,君士坦丁大帝选择了迁移都城,建立新的统治秩序与帝国文明。

东部的稳定,西部的动乱,也成了迁都的重要原因

在三世纪大危机的冲击之下,罗马原有的古代商品经济结构彻底瓦解,经济社会崩溃,商业贸易凋零,进而影响到农业,人口总数锐减,出现了大片的田地无人耕种的现象。

随着这次大规模社会危机的产生,罗马帝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政治动荡、军阀混战,地方割据产生。而面对着这种政治混乱、经济崩溃的现象,中央政府却毫无作为,或者说是无能为力。除却日益严重的地方割据势力威胁着中央的统治之外,帝国东部地区与帝国西部地区日益拉大的物质文化生活差距,也成为了推翻帝国统治的潜在威胁。

帝国西部社会动荡剧烈,百废待兴,与西方相比,帝国东部地区则缓和的多,故而商贸也可以正常发展。东西方对比之下,东部地区的生活条件与社会状况明显要优越于西部地区。如此一来,帝国东部的政治地位不断上升,帝国皇帝们偏爱东部,迁都东方的城市,也就可以理解了。

解决社会矛盾,加强中央集权,君士坦丁大帝迁都政策一举多得

罗马帝国进行共和制改革以来,并没有促进国家的进步与发展,反而是出现了内战不断的现象,使帝国人民深受其害,摆脱这种战乱不断的现象,剔除掉帝国原有的腐朽制度,也是君士坦丁大帝迁都的原因之一。君士坦丁大帝登基之后,之所以下定决心进行声势浩大的迁都行动,正是希望借此来改变原有的混乱的社会现状,将权力再度收归于中央,建立一个高度集权的君主专制政体。

在君士坦丁大帝决定迁都之前,原本的罗马城已然衰落了,虽然它仍旧是罗马帝国最大的城市,但在政事作用上,罗马城已然被排挤到了边缘地区。

除此之外,元老院虽然占据着高位,但是已然丧失来其原本的功能,故而君士坦丁大帝在迁都之后,颁布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收回了元老院的权力,将其变成了一个咨询机构,加强了中央集权。拜占庭帝国所处的位置,正好是欧洲与其他大洲各路交通的交合点处,商业贸易的进行,商路的发展,也绕不开君士坦丁堡这座城市,故而一连几个世纪,世界的商业贸易中心一直被君士坦丁堡所占据。

迁都后君士坦丁堡在地理位置上占据了极大的优越性。君士坦丁大帝的迁都,是顺应了政治变革与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处于晚期社会的罗马帝国,进行进一步发展的必然结果。

摆脱外部威胁,促进国内经济发展,迁都之举可以让罗马帝国获得战略优势

晚期时的罗马帝国,其面临的主要威胁有两个:一个是盘踞在帝国北部的日耳曼人部落,另一个则是位于帝国南部,时刻想要吞并罗马的波斯帝国。之所以迁都,正是因为国家的防御形式日益严峻,来自北方的蛮族自多瑙河下游地区不断发起入侵,东山再起,日益发展壮大的波斯帝国,也成为了威胁罗马帝国统治的隐患之一。

无论是北部的日耳曼,还是南部的波斯,对于罗马帝国来说,都是极大的威胁,无论哪一方发动进攻,都能使军事力量较为薄弱的罗马帝国损失惨重。君士坦丁大帝之所以迁都,便是想借此发展壮大帝国的军事实力,以应对外部的威胁。而之所以选择君士坦丁堡为新的都城,正是因为这里地势险要,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是重要的战略位置。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