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合肥成为省会城市的原因

时间:2021-12-06 19:59:17 来源: 作者:cj

其实在明朝统治期间,安徽和江苏原本是一家人,当时被称为南直隶。至于河北省,这是北直隶。清朝入主中原之后,感觉南直隶的面积太大,不利于自己的管理。在康熙在位时期,南直隶被分成了江苏和安徽。不过当时安徽的省会在南京,而江苏的省会设立在苏州。到了乾隆皇帝在位时期,安徽的省会才从南京迁往了安庆。当时,安庆已经成为安徽境内数一数二的大城市,依靠交通优势,安庆的优势非常明显。

但是一个问题出现了,安徽的北部是平原,接近于中原文化。南部则是丘陵和水乡,属于江淮文化区。安庆在安徽省的最南部,安徽北部的人们去一趟省城非常的困难。这个情况下在清朝末期就已经出现,在清朝末期,那些洋务派建议把省会从安庆迁往芜湖。可是由于当时的局势复杂,清朝已经无力在考虑这些问题。所以说,一直到抗日战争爆发,安徽的省会都在安庆。但就在30年代,淮南铁路通车,合肥成为了交通枢纽。历史就是这么有趣,联系河南的郑州。

在抗日战争期间,安庆被日本军队占领,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日本军队投降之后,省会暂时返回了安庆,但这仅仅是临时的决定。在那个时候,优先发展安徽南部。但由于城市空间有限,水乡和丘陵的制约,城市无法进一步的扩大。到了建国的初期,安徽的省会到底选择在哪,是一个争议很大的话题。当时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些人认为芜湖比较合适,另一些人则以为中部的合肥更加合适。当时,安徽被划分成了皖南、皖北两个地区。

到了50年代前期,随着局势的全面稳定,国家开始考虑重新划分地域区划的问题。皖南和皖北合并成了新的安徽省,省会最终选择了合肥。合肥位于安徽的中部,属于交通枢纽城市。认真地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安庆、芜湖等安徽南部城市的经济一直在合肥之上。直到80年代之后,合肥的发展才迅速加快,并成为了安徽境内经济最强的城市。目前,安庆的地位不断下降,芜湖则成为了安徽的第二名。

按照2017年的经济标准,安徽省会合肥的经济总量达到了6000多亿,与石家庄、南昌的水平相当。在中部地区,合肥的经济水平属于中等靠上。其实在历史的长河中,像合肥这样的城市还有很多。比如河北省会石家庄、河南省会郑州,都是依靠铁路运输崛起的。尤其是郑州,依靠自己独特的地理位置,成功的取代了原省会开封。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假设,如果当时的省会选择了芜湖,估计安徽南部会优先发展。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