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苏州不是省会城市的原因

时间:2021-12-06 19:59:52 来源: 作者:cj

苏州不能成为省会城市的原因

1、南京不会被直辖

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如同在整个河北省,只有在天津市升格为直辖市之后,石家庄才有机会成为河北省省会一样。有南京这个曾经的首都,如今的区域中心城市存在,苏州是不会有机会出头的!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有着极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历史上南京多次作为封建王朝的都城,在国民政府时期也是全国的政治中心。

但是,如今的南京是不可能成为直辖市。不是南京的经济实力和区域影响力不行,而是因为南京的地理位置距离直辖市上海太近,在整个长三角或者整个华东地区,从经济发展的大局来看,需要一个直辖市就够了。

上海作为我国的四大直辖市之一,担负着辐射和带动整个华东地区甚至长江流域的使命。从经济腹地的角度来看,城市能够辐射和带动的区域,就是这个城市的经济腹地。所以上海市的经济腹地,涵盖了整个华东地区和长江流域,偏重于中下游。

而南京距离上海不到300公里,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如果南京地位和上海相等,势必在长三角地区产生激烈的同质竞争,对经济腹地的争夺不仅不利于两市的发展,还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所以,从可见的范围内,南京不会成为直辖市。

先进的四个直辖市都有自己的设置缘由,比如北京是首都,天津是首都门户,上海是全国最大城市,重庆是辐射西南和安置三峡移民而设置。所以,南京不会被直辖,苏州没有机会更上一层楼!

2、苏州位置很尴尬

一般而言,省会是一个省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但是并不代表经济实力是评定省会的唯一标准。一直以来,南京的区位就非常尴尬,民间有将南京称作“徽京”的,就是说南京虽然是江苏省的省会,却直接靠近安徽,对安徽的带动作用甚至要强于对江苏省内部。

南京之所以会被如此调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南京位置太靠南,一个城市的发展和辐射,不可能只向一个方向辐射,它的方向,是四面八方的。所以带动安徽也是意料之中的。

而苏州相比于南京,位置更加靠南!我们从地图上可以看到,苏州是整个江苏省位置最靠东南的城市,在空间位置上距离最西北的徐州市将近500公里,而距离直辖市上海只有80公里!

这就意味着,如果苏州成为江苏省会,那么苏州对徐州的辐射影响能力,将微乎其微。南京尚且吃力,苏州就更加捉襟见肘。在我国的省会设置中,从来没有将省会设置在直辖市旁边的。加上江苏省苏南苏中和苏北的经济差距较大,如果将省会继续设置在苏南更靠南的位置,那么江苏省的经济格局将会更加分化严重!

自古以来,苏南就是赋税重地,民间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近代以后,上海崛起,南京苏州等苏南地区经济崛起,更是成为经济最显赫的地区,相比之下,江苏的南北分化更加严重!

所以,从全省的大局考虑,苏州位置不适合成为江苏省的省会!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