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钢琴家》电影解说文案_《钢琴家》电影剧情解析

时间:2023-01-04 20:57:04 来源: 作者:cj

《钢琴家》是由罗曼·波兰斯基执导,阿德里安·布洛迪、艾米丽雅·福克斯、米乔·赞布罗斯基、爱德·斯托帕德等主演的战争片。该片于2002年9月25日在法国上映。该片根据波兰犹太作曲家和钢琴家席皮尔曼的自传改编,描写了一个波兰犹太钢琴家在二战期间艰难生存的故事。

1939年的波兰首都,笼罩着战争的阴霾。一位在波兰负有盛名的钢琴家在弹钢琴。而德军的炮弹却打破了此刻的宁静。回家后一家人打算收拾东西离开。随后收音机中英法必胜的发言让他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第二天,纳粹迈着掷地有声的步伐走在华沙街头,踏碎了他们仅存的希望。男主一家是犹太人,因为纳粹的压迫,全家人都没了工作。没有经济来源,一段时间后家中仅剩20块,一家人陷入困境。而此时纳粹对犹太人的压迫也越来越严重。

数月后,纳粹开始进一步对犹太人进行迫害。四十万犹太人被圈禁在一起。此刻开始他们目标是活着。钢琴家出门看到的是横尸街头的老人。变卖家产的年轻人和有些疯癫的妇人。熟人劝钢琴家加入犹太警察行列,一起管理犹太人,这样会有可观的收入,但钢琴家不愿残害同胞,拒绝了他。钢琴家在一家饭店打工,勉强能够维持生活。但是更多人不得不寻求外界的帮助。身体娇小的孩子冒险从狗洞进出带回食物和必需品。但幸运不能眷顾每个人,当钢琴家从纳粹手里抢回孩子时,他已经没了呼吸。

钢琴家落寞离去。夜雾袭来,一辆纳粹军车在门口停下。他们在公寓内肆意抓捕犹太人。一位身体有残疾的老人因不能站立给纳粹行礼,于是被杀。在纳粹的血腥镇压下,人们甚至只能以装疯卖傻的形式控诉纳粹的暴行。另一边,老人饿极了,他疯狂抢夺一位妇人的饭食。饭洒了,饥饿的老人立马趴下疯狂舔食地上的食物。而妇人只能无力的哭喊,最后只得捡起锅盆离去,谁知道,下一个饿死街头的会不会是她呢?

钢琴家依照纳粹规定为家人到处奔波办理通行证,所幸一家人在集中营中也都有了工作。但是这样就安全了吗?这天,纳粹军官闯了进来,要求他们携带行李离开,女人仅仅问了一句就被杀。一家人分食了一颗糖果,这或许是他们一年中最甜蜜的时刻。即将上车出发,犹太警察一把拉过钢琴家甩在身后,钢琴家想爬起来,又被其他犹太警察摁倒。而父亲也似乎明白了什么,只是远远的挥了挥手示意他离开。列车走远了,钢琴家哭着走在残破的街道,从今以后只有他一个人了。

钢琴家失去了所有的家人。他茫然的走到一幢房子前,地上满是孩子们的尸体,他已经麻木了。蹒跚的爬上楼后,幸得一位犹太老板帮助,躲进柜子中逃过一劫。之后,钢琴家作为幸存者为纳粹做苦工。这天,纳粹要求外出工作。这是他们两年内第一次走出去,看着外边熟悉而陌生的街道,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否还属于这个世界。即使现在犹太人的数量急剧下降,但纳粹依旧没有对犹太人停止迫害。纳粹军官仅仅扫视了一遍队伍,就将几个瘦弱的犹太人揪出。军官让他们趴在地上,然后枪杀。

此时,钢琴家第一次萌发了逃跑的想法。一天钢琴家因为失神弄翻了砖块。他害怕极了,之后被纳粹扔在地上狠狠抽打,直到昏死过去。所幸被犹太同胞搭救,才挽回性命。钢琴家吃饭时偶然遇到同胞,他们准备起义,钢琴家决定帮助他们。同时,钢琴家也在为自己的离开做准备。这天他终于等到了机会,一把扯下犹太人臂章,扔进壶里,混入人群中离开了。昔日好友的冒死接纳了他,这一刻,他看到了生的希望。他在浴缸中睡着了,神经得到了暂时的放松,但又被唤醒,因为搜查他必须要离开。

好友将他托付给波兰地下组织,并定期会给钢琴家送食物。波兰地下组织带他进入公寓,留给他一个紧急联系的地址后离开了。几年来钢琴家第一次有家的感觉,他听着隔壁夫妻的吵闹声和钢琴声,他笑了。他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还活着。几个月后,围墙内仅存的犹太人发起了反抗。钢琴家目睹他们从开始反抗到被炮击,之后被烧得一个个从楼上坠落,最终全部被处死。此刻的他有些后悔逃出来,应该留下和他们一起战斗。但同时钢琴家更加坚定了活下去的信心。

这天波兰地下组织告诉他好友被抓的消息,这里的住所已经不安全,他建议钢琴家离开,并表示自己也要走。一辆纳粹军车停在公寓楼下,他慌了,他想在被抓住前跳下去,结束这如履薄冰的生活。所幸,纳粹带走了其他住户,他们不是来抓他的。因为没有人送吃的,钢琴家饥寒交迫。寻找食物时不慎打翻了盘子,引来了邻居的质问他立即收拾东西开始逃跑。

出门时,看到凶神恶煞的女邻居站在面前,她要求钢琴家出示身份证。钢琴家拿不出,于是猛然奋力冲出,夺门而逃。钢琴家逃了出来。他来到波兰地下组织给的紧急联系地址。这是一对夫妻,人家接纳了他。钢琴家又被安排到另一所公寓夫妇委托一个叫安提克的人定期给钢琴家食物。可他却没有履行诺言。钢琴家经常挨饿这天他吃掉了最后一颗发霉的土豆。夫妇再见到他时,他已经奄奄一息。他们喊来医生并救了他一命。

之后夫妇留下一些食物后,离开了华沙。一段时间后,由于公寓旁的伤兵医院被袭击,纳粹对周围建筑进行疯狂扫荡。屋外传来邻居的喊叫声还没来得及逃出公寓坦克的炮弹就已经击穿了公寓钢琴家沿着公寓废墟爬到屋顶,却又被纳粹发现。最终从屋内侥幸逃脱。他渴极了,在废弃医院,也顾不上水脏,便大口喝了起来。纳粹对每个建筑进行搜查。钢琴家不得不转移地点。从后窗跳出却把腿摔伤,也顾不得什么,起身继续逃亡。他到处搜寻,幸运的是他找到了一罐腌黄瓜,并且在阁楼暂时找到了容身之所。

到了晚上,他才敢悄悄地出来开罐头,不小心将罐头戳到地上,却没捡,因为,他的面前站着一位德国军官。这个军官跟以往遇到的不太一样,他只问他以前的工作是什么,当他听到对面是一位钢琴家时。他带钢琴家来到一架钢琴前让他演奏。钢琴家战战兢兢的坐下。也许是长期流亡使他的手指僵硬,握着手停顿了半天才开始弹奏,开始的节奏非常缓慢,很低沉,甚至有些颤抖。慢慢的,节奏加快,越来越快,越来越快,这是整个弱小而有尊严的犹太民族对纳粹暴政的控诉。

军官只是坐在那里静静的聆听着。月光下钢琴家的身影映出了犹太人的尊严与体面。或许正是这点打动了军官,他只问了钢琴住在哪里,之后就离开了。原来,他是一位高级指挥官。之后,军官不断钢琴家带来食物,除了面包和开罐器,还有配套的果酱。钢琴家尝了口果酱,获得了难得的满足。上一次吃甜食还是和家人分别的时候。

纳粹战败,军官最后一次给钢琴家送来慢慢一大包食物。离别时,军官询问了钢琴家的名字,并表示自己一定回来听他演奏。战争结束了,钢琴家很幸运的活了下来,而这些经历却是他心里抹不掉的伤痛。几年后,一位朋友来找他,说他曾遇到一个德国军官向他求救并与钢琴家相识,可是朋友当时没听清楚。他们也去当时的地点找过,可是一无所获。

这位军官的名字叫做威廉·霍森菲尔德,在二战期间曾帮助过50多名犹太人,1952年逝世于苏联战俘营。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影片中钢琴家的原型是瓦迪斯瓦夫·席皮尔曼,波兰著名钢琴家,逝世于2000年。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