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归来》电影解说文案_《归来》电影剧情解析

时间:2023-01-08 21:56:57 来源: 作者:cj

《归来》是2014年张艺谋执导的剧情文艺电影,改编自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的尾点,由邹静之编剧,陈道明、巩俐、张慧雯等主演。该片主要讲述了知识分子陆焉识与妻子冯婉瑜的在大时代际遇下的情感变迁故事。2014年5月16日该片在中国大陆上映。2015年4月19日,该片获得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两岸华语电影。

《归来》电影解说文案

陆焉识是一名大学教授,因为某些原因被流放到大西北。十几年后,他因为过于想念妻儿,便从流放地逃了出来,请回了自己的城市。这天晚上,陆焉识偷偷来到家门口,轻轻去敲那扇熟悉的家门。家门之内,陆焉识的老婆冯婉瑜听到了敲门声。

她早就听说丈夫逃出了流放地,想来这敲门的人,十有八九便是她的丈夫。冯婉瑜想去给丈夫开门,但她看到窗外,楼下站着一个皮帽男子,她知道这个皮帽男子便是要抓捕她丈夫的人。为了不让丈夫被抓,冯婉瑜便强忍着思念,没有去给丈夫开门,让丈夫能够赶紧离开,逃得越远越好。陆焉识站在门口不停敲门,他只想见一见妻女,哪怕只看一眼便也知足了。有的这时一个女孩走了上来,陆焉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便欲匆匆离去,没想到却被那个女孩叫住,原来这个女孩便是陆焉识的女儿陆丹珏,陆焉识见到女儿感到非常高兴,他让女儿转告母亲,说是明天上午在火车站碰头,他一定要见一见老婆冯婉瑜。陆丹珏拒绝了陆焉识的要求,陆焉识也只好随手撕了一片纸,写下明天上午火车站见,然后塞进了自己的家中。

看到陆焉识的字条之后冯婉瑜异常激动,终于没有忍住追出门去,却没有看到陆焉识的身影,只看到自己的女儿和那个皮帽男子在说话。冯婉瑜回到家中,赶紧蒸馒头收拾棉被,准备明天见到丈夫陆焉识的时候,让陆焉识带走。然而他不知道的是,女儿为了能在舞蹈剧团当主角,竟然把父亲与母亲的约定告诉给了那位皮帽男子。到了次日,冯婉瑜背着馒头和棉被来到火车站,看到了丈夫,但也看到了那帮抓捕陆焉识的人,冯婉瑜让陆焉识赶紧逃,陆焉识却拼了命的朝冯婉瑜跑。两人距离越来越近,但最终还是被那帮人拦住将陆焉识抓走,陆焉识也被人推倒在地,额头上磕出了血。眼看着多年不见的丈夫再一次离去,陆焉识伤心到了极点,她得知是女儿出卖了自己的父亲,便从此对女儿冷淡下来。三年之后,陆焉识平反回到了家,却发现家里面贴满了各种纸条。

《归来》电影解说文案

而且自己的老婆竟然没有认出自己,更让陆焉识心塞的是,无论他怎么解释,老婆冯婉瑜都不相信她是她丈夫。陆焉识还发现冯婉瑜能够认出几乎所有邻里亲朋,但唯独认不出他。陆焉识难道他忘记了这个日思夜想的男人。陆焉识从女儿口中得知冯婉瑜在一年前患上了失忆症,才出现了如今这副局面。为了唤醒老婆的记忆,陆焉识决定再下一次火车,希望火车站的场景能够勾起老婆的回忆。她写了一封信,让女儿交给老婆,说是5号的时候到家,冯婉瑜看到信件感到非常高兴了。

冯婉瑜在5号这天把自己精心打扮了一番,便来到火车站,等待丈夫陆焉识的归来。然而当陆焉识走下火车天桥,走到老婆冯婉瑜身边的时候,冯婉瑜对她却没有任何反应。陆焉识很伤心,只好无奈离开。陆焉识暂主在自家楼下的一个杂物间里,这天他见老婆在杂货铺打电话说是要让人修一修家里的钢琴。陆焉识记得他刚和冯婉瑜结婚的时候,经常给冯婉瑜谈钢琴听。她现在也许可以利用钢琴去勾起冯婉瑜的回忆。然而当陆焉识坐在钢琴前弹起那首熟悉的钢琴曲时,却没有勾起冯婉瑜的回忆。

冯婉瑜还是没有认出陆焉识如此,又过了几天,冯婉瑜收到一个大箱子,陆焉识帮助冯婉瑜把箱子带回了家。打开箱子之后,陆焉识心头呼的一紧,箱子里装着的不就是他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写给老婆冯婉瑜的信吗?信上的字迹很潦草,冯婉瑜都认不出写的是什么。陆焉识知道这些信都是在黑夜里偷偷写的。为了让冯婉瑜知道他陆焉识对他的思念,也为了能够陪在冯婉瑜身边,陆焉识决定把这些信件一张张的读给冯婉瑜听。就这样在往后的日子里,陆焉识每天都会来到家中给冯婉瑜读信,并把自己的嘱托写在纸上偷偷塞。

信中让冯婉瑜多穿衣服,让冯婉瑜出门时找个人陪,让冯婉瑜原谅自己的女儿,让冯婉瑜好好的活着。如此几十年过去了,冯婉瑜依旧没有认出陆焉识,但陆焉识却始终陪在冯婉瑜身边,并在每月的5号陪着冯婉瑜去火车站,等待着陆焉识的归来。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