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平原上的摩西》原著小说介绍_《平原上的摩西》改编自哪一部原著小说

时间:2023-01-11 08:57:00 来源: 作者:cj

《平原上的摩西》是由张大磊执导,董子健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该剧根据双雪涛同名小说改编,是当代作家双雪涛创作的中篇小说,首次发表于杂志《收获》2015年第2期,收入同名小说集。

《平原上的摩西》原著小说

《平原上的摩西》原著小说

该小说讲述了由一起出租车司机被杀案揭开的陈年往事——刑警庄树负责侦查12年前的旧案,嫌犯渐渐指向儿时邻居家的父女。多年前,曾是邻居的庄树和李斐是亲密玩伴,国企改制后,随着父辈变故,两家人渐行渐远。

庄树深陷其中,随着调查的深入,他发现自己很可能就是案件的参与者。作者在小说中加入下岗潮、严打、文革等时代性事件,同时采用复杂的拼贴式叙述方法,力图在片片拼图中不只讲个人和家庭的爱恨情仇,更折射出更广视角的东北甚至中国景象。

2017年10月,该小说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内容简介

1968年,“文革”武斗时,沈阳市某大学哲学系的傅教授遭到殴打,被路过的少年李守廉所救,而傅教授的同事被红卫兵庄德增殴打致死。1980年,卷烟厂供销科科长庄德增通过相亲与傅教授的女儿傅东心结婚,婚后有了儿子庄树。李守廉成为拖拉机厂的钳工,妻子难产去世,留下女儿李斐。1988年,六岁的李斐认识了五岁的庄树。

1995年7月,庄德增从卷烟厂离职,带着傅东心以李斐为原型画的烟标入股云南某卷烟厂,有了第一桶金后回到沈阳,收购曾经的工厂。冬天来临,下岗工人激增,社会治安不稳,有人专寻出租车司机抢劫行凶,已死多人。12月24日,警察蒋不凡化装成出租车司机巡查,将无意中上车的李守廉、李斐父女误会为凶手。蒋不凡开枪将李守廉击伤,坐在车里的李斐被追尾的卡车撞成瘫痪。愤怒的李守廉将蒋不凡重伤成植物人,从此和李斐躲在艳粉街开诊所的朋友家中。

1998年,蒋不凡去世。2000年前后,已将卷烟厂私有化的庄德增,打车到红旗广场看老工人游行,看到了李守廉。同一时期的庄树因打架斗殴,屡次进看守所,在看守所中认识了一位硬气而富于尊严的年轻辅警,后这位辅警遭到报复遇害,庄树受其感染,选择读警校。

2007年9月,庄树成为刑警。当月两名城管被袭击致死,这两名城管在一次执法中造成12岁的女孩被毁容,有关部门对此定性为女孩自行滑倒。警方在一名城管尸体上发现了蒋不凡当年失踪的手枪子弹,庄树受命调查,发现李守廉有重大嫌疑。小说最后,凶杀案即将水落石出,庄树登报寻找李斐,两个人怀中揣着手枪,在公园湖面上各划一条游船相见。

创作背景

在谈《平原上的摩西》的创作初衷时,双雪涛说,他是想反映一点东北人的思想、特有的行为习惯,尤其是几个大工厂,很少人去写。20世纪90年代下岗潮时,东北三省上百万人下岗,而且都是青壮劳力。下岗人群中,有为抢五块钱把人弄死的,有找不到地方挣钱的,但这段历史被遮蔽掉了,很多人不写,双雪涛想那就自己来吧。

双雪涛曾描述过艳粉街上发生过的一起案子,一个五人团伙从1995年到1999年之间,抢劫并杀害了十九个人。他们主要抢的都是那些“先富起来的人”,很多都是搞批发为生。他们有缜密的作案计划,先抢劫一辆出租车,把司机从驾驶座上骗下来勒死,放进后备箱,然后直接开着这辆车去抢劫。这个案子,被他写进了小说《平原上的摩西》。

小说主要以中国东北沈阳市的老工业区铁西区为场景。故事中的人物多半和工厂有关。他们生长于斯,以此为安身立命之地。20世纪末国有企业重整,曾经的体制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大批工人和他们的眷属、小区被迫另起炉灶,其中包括了双雪涛的父亲和亲友,以及小说中的人物。

作者简介

双雪涛, 1983年生于沈阳,毕业于吉林大学,中国当代作家。2009年起发表影评。2011年小说处女作《翅鬼》获首届华文世界电影小说奖首奖,2012年凭借小说《融城》入围第十四届台北文学奖年金。已出版小说集《平原上的摩西》《飞行家》《猎人》,长篇小说《聋哑时代》《天吾手记》《翅鬼》。

《平原上的摩西》是两代人的故事,是李斐与庄树的故事,是罪恶和救赎的故事。摩西的救赎正是小说要表达的核心主题。不局限于某一具体人物,文中不止一次地出现摩西意象,强调只要心诚念真,一切困难都会主动让路,也是作者对东北重新振兴的美好愿景。在《摩西五经》中,摩西作为上帝的仆人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去往“流奶与蜜的地方”。

摩西的使命是救赎以色列人。在人身自由以及“奶与蜜”的希望外,摩西还给以色列人带去了永远同在的上帝的护佑,种种神迹与摩西律法,是肉体救赎之上的精神救赎。从救赎这一主题出发,摩西似乎可以与小说中的诸多人物对应:傅东心年复一年地为幼时李斐讲学;孙天博照顾朋友李斐,并给她心理上的关爱和支持;李守廉在文革时期救了傅东心的叔叔,又在后来尽力帮助朋友孙育新开中医诊所;李斐用真诚与坚持守护自己与庄树的幼时约定,庄树坚持自己的正义信念参与到蒋不凡案件的调查中。

作品中细致描述了1995年下岗潮之后人们的走投无路,艳粉街成为贫民与混乱的象征,下岗家庭人心惶惶不知所措。在这样的背景下,也有如李守廉之人试图维护社会正义。作者也许并不赞同李守廉这一人物及他以暴制暴的维护方式,但借这一人物传达的东北的动荡与辛苦确实无疑的。期待救赎,期待救赎的尝试。文中不止一次地出现摩西意象,强调只要心诚念真,一切困难都会主动让路,也是作者对东北重新振兴的美好愿景。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