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显微镜下的大明》张首辅有原型吗_《显微镜下的大明》张首辅的历史原型是谁

时间:2023-04-01 05:02:36 来源: 作者:cj

《显微镜下的大明》改编自马伯庸所著同名小说,是由张若昀、王阳、吴刚、戚薇、费启鸣主演的古装历史悬疑剧。程仁清私下帮助帅家默和丰宝玉脱困,并一次又一次提点他们,巡按御史刘景、朝中大员张首辅等新角色也蜂拥而至。

《显微镜下的大明》张首辅原型

《显微镜下的大明》张首辅原型

在故事的开头,主人公帅家默正在给一户人家丈量田地,经过反复测绘,实际面积比预想中少了许多,帅家默因此想起自己从小记到大的一组数字,恰好就跟仁华县每年缴纳的一笔丝绢税数目相同,于是为了纠正持续一百年的错误,帅家默联合好友丰宝玉,一起代表当地百姓发起诉讼。

依照帅家默所言,那笔丝绢税本该由七个县共同缴纳,可事实上却是由仁化县独自缴纳了将近百年。仁华县令秉承无为,素来比较佛系,看透这笔丝绢税牵扯广泛之后,当即就想办法将帅家默和丰宝玉搪塞了回去。

黄凝道是新任知府,虽说是派来统领这七个县的大员,但是强龙不压地头蛇,所以尽管他想接下帅家默的状子,最终还是被迫停止追查。不过,黄凝道给帅家默指了条路,让他去找巡按御史刘景。

刘景的职位并不高,但他却是奉兴这个地方唯一能调查此案之人,而且他也十分乐意通过调查丝绢税,牵扯出乡绅们的隐田,帮助张首辅打响在奉兴“田地清丈”第一炮。

这对刘景来说,简直就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既能通过查案获得美名,又能博得当朝首辅的青睐,他无论如何也会答应,黄凝道的这步棋下得也真妙。而这个能让刘景不顾一切,也要去疯狂讨好的张首辅,在笔者看来应该就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张居正。

一来张居正姓张,而且当过首辅。二来张居正是明朝人,跟这部剧里的人物生活在同一时间线。三来,历史上的张居正曾主张清仗田地,推行“一条鞭法”,跟剧中的首辅做了同样的事。

至于程仁清为啥帮助男主角帅家默,这恐怕就要从一件前尘往事说起了。曾几何时,程仁清也是胸怀大志,满腔热血,愿兼济天下的栋梁之才,但因遭人陷害,在考场上被搜出了小抄,而彻底与庙堂无缘,也是自那之后就开始像变了个人一样,开始为钱财而四处奔走。所以说,程仁清本性不坏,骨子里耻于同范渊为伍。

因此,在看清帅家默是一个秉性纯良,没有坏心眼之人的时候,他就扮成了黑衣人的模样去帅家默留宿的客栈里,阻止鹿飞龙暗杀帅家默,以求得一个心理安慰。

可令程仁清始料未及的是,帅家默竟然依然咬着丝绢税不放,所以他就只好继续跟帅家默作对了。总而言之,范渊必败无疑,毕竟如果他胆敢阻挠张首辅,那基本上就是在螃臂挡车。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