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新趣】宇文化及谋反弑君,他最后的结局如何?

时间:2022-01-14 13:02:17 来源: 作者:cj
最佳问答
本文由作者推荐

  隋末时期,宇文化及趁着隋炀帝滞留江都时,谋反弑君,他在被拥立成为叛军首领时说的一句话,成为历代反叛者的千古名言,他们将其奉为真经。那么,宇文化及到底说了什么呢?为什么这句话备受推崇呢?

  宇文化及隋末唐初英雄豪杰之一,因为《隋唐演义》的广泛流传,他的名字也屡被世人提及。提起他的祖上更是声名显赫,西魏八柱国之一、北周的奠基者宇文泰是他的曾祖父,到了他这一代,他们这一脉依旧鼎盛,其父宇文述为隋文帝、隋炀帝的肱骨之臣,宇文化及则是太子杨广的宫廷护卫官,经常出入杨广的内宫,杨广也将他视为心腹,升其为太子仆,成为太子东宫的高级僚属。(炀帝为太子时,常领千牛,出入卧内。累迁至太子仆。)

image.png

  有着这样向上晋升的天然优势,宇文化及并没有好好利用,反而仗着与隋炀帝的亲密关系,将纨绔子弟四个字展现的淋漓极致,比如不遵循法度,贪财好色,多次收受贿赂结果被人举报而被罢官,但每次罢官后不久因为杨广的宠爱,再加上他的弟弟宇文士及尚娶了隋炀帝的长女南阳公主这层皇亲关系,很快便恢复原职。(数以受纳货贿,再三免官。太子嬖昵之,俄而复职。又以其弟士及尚南阳公主……)

  也许是杨广受宇文化及的影响,也许是宇文化及受杨广的影响,也许是互相影响,在杨广登基为帝做出一番成就后,杨广对于女色和游玩特别钟爱,比如《隋书》记载杨广曾下密诏让下面的大臣向皇宫进献美女(密诏江、淮南诸郡阅视民间童女,姿质端丽者,每岁贡之),另外杨广仗着国力雄厚,在各地大修宫殿苑囿、离宫别馆,为了便于游玩,下令将各条运河连为一体。

  杨广不惜民力的倒行逆施很快激起民变,起义爆发,之后更是成星火燎原之势席卷全国。得知起义的爆发,杨广想的不是安抚,而是武力血腥镇压,自己则继续带领文武百官巡游天下。公元616年七月,隋炀帝乘龙舟游幸江都,当时瓦岗寨军首领李密占据了洛口,截断了隋炀帝西归之路。既然无法西归,隋炀帝索性不回去了,打算以丹阳为都城,偏安江东。

image.png

  隋炀帝不西归这个做法引起了禁卫军的不满,因为禁卫军大多都是西北关中人,久居在外,思亲思乡思归心切,又见隋炀帝不想西归,人心更加不安,便谋划叛帝西归。一开始禁军士兵将领们只想叛帝西归,没想弑帝自立,谁曾想这个消息被宇文化及的弟弟宇文智及听说了,宇文智及没有上报隋炀帝,而是与禁军首领司马德戡等人商议,他说:当今天实丧隋,英雄并起,同心叛者已数万人,因行大事,此帝王业也。"其意就是小打小闹多没意思,倒不如趁天下大乱、群起反隋之机也一起反隋,禁军将领听完同意了宇文智及的提议,最终经过决议宇文化及被推举为反叛的主帅。

  一切准备妥当之后兵变发生,隋炀帝得知后仓皇出逃,结果还是被叛军找到擒获,临终之前隋炀帝想饮毒酒自尽,宇文化及等人不允许,最终隋炀帝被缢杀,在这场兵变中除了被宇文化及拥立为傀儡皇帝的秦王浩外,其余隋氏宗室、外戚在江都宫中者皆被杀。(执朝臣不同己者数十人及诸外戚,无少长害之,唯留秦孝王子浩,立以为帝。)

  天下得知隋炀帝被弑后,纷纷举起叛乱的大旗,比如王世充拥立杨广之孙越王杨侗为帝,李渊逼迫之前自己所立的傀儡杨侑禅位于他,而宇文化及作为弑帝凶手,被王世充、李渊等人追杀,不得已宇文化及仓皇逃窜。自知时日无多时,宇文化及说了一句:"人生故当死,岂不一日为帝乎?"意思就是人这一生本来都有一死,为什么不在死前当一天皇帝呢?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宇文化及鸩杀傀儡皇帝杨浩,自己登基为帝,建立国号许,建元天寿,署置百官。(于是鸩杀浩,僣皇帝位于魏县,国号许,建元为天寿,署置百官。)不过皇帝没当多长时间,宇文化及就被河北霸主窦建德擒拿,窦建德列举了宇文化及弑君害民的罪行后将其砍杀,之后将他的脑袋送到了突厥义成公主那里。

  宇文化及作为几千年来起兵反叛自立的皇帝之一,其建立的功业并不出名,但他那句"人生故当死,岂不一日为帝乎?"的话语成为历代反叛者的千古名言,他们将其奉为真经,几乎所有的反叛者在取得一定成就后,都会登基为帝,比如窦建德建立夏国,王世充建立郑国,明末的李自成建立大顺国,张献忠建立大西国等等莫不是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