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天下长河》明珠和索额图各自结局是什么_《天下长河》明珠和索额图关系怎么样

时间:2022-12-02 17:57:11 来源: 作者:cj

《天下长河》里明珠和索额图都是康熙时期器重的两位权臣,他们跟康熙帝不只是君臣的关系,可是他们的关系并不好,明争暗斗,两人最后和好了吗?各自的结局又是怎样呢?是好是坏?

《天下长河》明珠和索额图的关系

《天下长河》明珠和索额图的关系

剧中,河道总督自杀后,靳辅被缉拿进京,关于如何处置靳辅这件事,明珠和索额图产生的分歧,索额图主张严惩不贷,明正典刑,但是明珠认为靳辅罪不至死,历史上,靳辅和陈潢的下场都是因为明珠和索额图两党之争导致的。

索额图比明珠要出仕早,他后面的靠山是太子,各方面实力都很雄厚,而明珠做官比较晚,虽然他跟康熙长子有亲戚关系,但在官场交锋时,明珠实力比不上索额图。

历史上,明珠和索额图都是康熙帝器重的两位权臣,他们跟康熙帝不只是君臣的关系,还有另一层关系,明珠是康熙的堂姑父,索额图的侄女是康熙的皇后,那么索额图就是康熙的岳叔父,所以说康熙帝对索额图和明珠都很看重。

明珠自入朝以来担任了多个官职,他协助康熙帝平三藩和收复台湾,为大清做出了很多贡献,但是,明珠的结局不好,他后期因朋党之争被罢黜。明珠对康熙帝很忠心,只是他晚年所作所为以自己的利益为先,欲壑难填,最后咎由自取。

同样地,索额图一步步成为议政大臣,参与许多重大决策,然而,他后期参与皇太子之争,被圈禁在宗人府,最后被饿死,看上去,索额图比明珠还要悲惨。

明珠和索额图都是清朝权倾一时的官员,他们不能用好坏来定义,对康熙忠心不用怀疑,只是最后明珠和索额图为了自己的私欲葬送了前程。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