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回响》原著小说介绍_《回响》改编自哪一部原著小说

时间:2023-01-10 18:56:48 来源: 作者:cj

《回响》是由冯小刚执导,宋佳、王阳领衔主演的网络剧。该剧改编自东西的同名小说。是2021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本书是一本案件侦破推理类型的小说。

《回响》原著小说

《回响》原著小说

《回响》是作家东西创作的长篇小说,首发于《人民文学》2021年第3期,2021年6月首发单行本。

故事以一起年轻女性被杀案为开头,多个犯罪嫌疑人次第浮现。而负责这起案件的女警冉咚咚,在调查中突然发现丈夫私自开房。东西按“案件线”与“感情线”推进小说,在奇数章写冉咚咚的推理和侦破,在偶数章写冉咚咚与文学教授慕达夫的婚姻危机,最后一章两线合并。

当一条线的情节跌宕起伏,另一条线的情节近乎静止,但两条线上的人物都内心翻滚,相互缠绕形成“回响”。

内容简介

一桩凶杀案让女警察冉咚咚穷思竭虑,追查真相的她同时陷入了婚姻的迷局。小说展开了广阔的社会生活,在案件与情感的复杂缠绕中,揭开一个个人物的身份、人格、心理,直抵人性最真实幽深处……

情节汹涌,逻辑严密。心灵与现实交互回响,善恶爱憎都有呼应。

东西新作《回响》讲述了女主人公冉咚咚在侦破凶案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丈夫私自开房的线索,于是,她既要侦破案件又要侦破感情的谜团,两条线上的心理较量同时展开,既呈现了现实的复杂性又描写了心灵的浩瀚。因为作者深挖每个人物的心理,所以,有评论家将作品称为“心理现实主义”小说。

作者简介

东西,本名田代琳。主要作品:长篇小说《耳光响亮》《后悔录》《篡改的命》。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获首届鲁迅文学奖。部分作品翻译为英文、法文、瑞典文、俄文、韩文、越南文、德文、捷克文、丹麦文等出版。现为广西民族大学创作中心主任。

创作背景

东西在这次写作中首次尝试了“推理”和“心理”元素。一开始他写得不自信,每一章都发给做刑侦的朋友看,当朋友告诉他自己被故事迷住了,他才慢慢建立了写作的信心。

开始作者想写一部关于信任与怀疑的小说,以家庭为背景,用爱情来做试金石,但这样写难出新意。就加上写心理推理,就是把生活案件化,增加可读性,同时也加入心理学知识。但临写作了才发现,作者自己的心理学知识实在有限,便停下来,一边构思一边阅读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大约一年后,作者觉得光这条线太单薄了,必须再加一条有关案件的线索,让它跟那条线索对比、呼应。于是,便有了“奇数章专写案件,偶数章专写感情,最后一章两线合并”。

《回响》通过“推理+心理”的书写方式实际上是为了表现一种“镜中人”的存在。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借助镜像去描写投射其上的人物,“镜中人”实际上会产生极其严重的“变形”。事实上,整个小说后半段叙事重心发生了明显的转向。当“爱与不爱”的疑问始终回响在小说文本之中,案件的意义已然被一种肆意的情绪所淹没,我们开始沉迷于有关感情的追问之中。直至结尾,在慕达夫看似痴情的回答下引发而出的却是读者对于现实情感的深深怀疑。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